川普添保护贸易主义悍将 或是中国转型契机


3号提名更强硬贸易路线的头号倡议者罗伯特?莱特希泽为贸易代表。或是中国转型契机。

记者/主持人:梁欣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梁欣采访报导)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川普 (Donald Trump)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公告中表示,他提名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为美国贸易代表。据了解,莱特希泽一直是更强硬贸易路线的头号倡议者,因此,这项提名再次引起舆论的关注。川普承诺要遏制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再添一位与他政策一致的内阁,这将对中共有何影响?请听分析。

据美国媒体3号报导,罗伯特?莱特希泽曾在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政府担任美国副贸易代表;期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和日本之间的贸易战而闻名。另外,他曾长期以世达律师事务所(Skadden Arps)合伙人的身份,为美国钢铁产业代言。

川普过渡办公室在公告中还表示,莱特希泽将与商务部长提名人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以及新设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密切合作。

对此,「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经济专家(Dr. Frank Tian Xie)4号向本台表示,他认为川普的选择很正确。

“现在川普的用人,看来他基本上是知人善任。就是,你看他挑选的美国的这些界或商界、军界,选不同背景的人来做他的内阁。基本上,唯一的挑选原则看来都是量材为用,看他的才能、经验的背景;莱特希泽也不例外,他的贸易政策方面跟川普是一致的。所以,可以说,川普事实上是选了一个非常合适的人。川普这些人马,按他竞选中提出来的方针政策怎么开展、执行下去,这是我们要看他的下一步。”

外界认为,莱特希泽长期提倡加大贸易保护力度,任职美国贸易代表将是川普激进贸易政策付诸实施的又一个信号。

川普曾表示,要把中共列为操控汇率的国家;对本来可以在美国开设工厂生产产品,却到中国去投资的一些企业征收更高税额;在当选总统之后还曾表示,美国要承认「一个中国政策」必须是中共在贸易和其它议题上做出让步的前提之下。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荣誉理事长茅于轼教授分析,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任何的贸易都是创造财富,当然不能做赔钱的买卖。所有赚钱的买卖,国内和国际的贸易都是创造财富。所以,给贸易设置障碍、不是贸易,那一定要失败。任何人不可能违背这个经济学的规律。

“当然,长期的贸易顺差我也认为不是好事。贸易需要平衡,贸易平衡的核心第一点就是汇率的自由浮动;汇率如果自由浮动,贸易自然会达到平衡。问题是中国(中共)不应该管制汇率。追求的目标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但是,事实上,做的事往往跟这个方向相反的。嗯现在中国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嘛,你就要让它(汇率)自由浮动就对了,管制总是出问题。

谢田教授分析,相对奥巴马政府的政策,显然川普可说是180度的转弯。看来,中共当局会感觉到越来越多的来自美国的压力;川普有自己的国际贸易理论和计画方案,现在又把实施政策的关键性人物都摆到位了,看来他会继续出击。

“对中国的影响,我们可以想像到中国的资本外流会进一步加剧,中国马上会面临尤其对美国出口锐减、出口贸易顺差也会大幅度削减,这样一个很严峻的外贸的局面;因为,对外贸出口的强大的依赖,在出口方面的锐减也会导致中国经济陷入更深的泥潭。所以,中国下面的经济形势实际上是非常严峻。”

谢田教授指出,从中国人民的角度考虑,面对川普的新政,中国现政权、李克强可以藉这个经济上的契机、藉这个机会,使中国在政治上抛弃共产主义、解体中共;在经济上走向自由、公正和公平的交易;把财富归还中国人民。

“不再追求过度出口、贸易顺差、外汇积累,让中国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实际上,美国和中国经济是有很大的互补性的。中国完全可以从美国进口到非常多的优秀的、廉价的产品。这样,中国百姓他不需要出国就可以买到,这实际上对中国是有好处的。所以,我认为川普新政对美国来说是一种对传统的恢复;对中国来说,实际上是一个政治转型的机会。”

谢田教授认为,如果中共当局不利用这个机会、抓住这个机会,错过这个机会以后,中国经济会继续恶化,整个情况就会非常糟糕。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采访报导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