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自欺欺人? 看看北京空气监测点都在哪里

2017年新年伊始,一场“跨年霾”席卷大半个中国,持续至今仍未消散,地图上闪动的空气指数由浅黄至暗红表示着污染程度的高低。这些空气污染数据来源于分布在各个城市的空气监测点,而一个容易被忽略的情况是,这些空气监测点大多分布在环境相对较好的里。图为2012年7月,,位于奥体中心公园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

以北京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北京市共设置27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其中包含12个国控监测点(环境空气质量国控自动监测站)。从地图上看,12个国控点,大部分设置在北京城区内(其中八个设在六环内)。15个市控点,几乎全部设在北京郊区。图为位于天坛公园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

六环内的八个国控点,所处位置比较隐蔽,多处在被绿草高树遮蔽的公园角落。以西城区万寿公园为例,它的监测点位于池塘中心的亭子顶部,周围被绿树、假山、草坪和流水围绕,想靠近也具有相当难度。

西城区局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位于绿草如茵的人定湖公园内。曾有媒体报道,浙江、山东、吉林及广州、南京和成都等省市,均曾因部分监测点选址过于绿色,而被批“空气质量被好转”、“被生态”。“有些空气监测点每天都进行除尘加湿等工作,而且周围1500米内严禁烧烤。”一位不透露姓名传媒业者称。

位于北京万柳长春健身园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有人戏称,“北京空气污染指数”这一概念,应当改名为“北京公园空气污染指数”。

位于北京市委党校家属院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

位于北京东城局环保局楼上的空气质量监测站。

位于北京东三环农展馆内的空气质量监测站。

位于北京石景山环保局楼上的空气质量监测站。

现在,即使我们知道许多空气监测点是位于环境相对较好的公园内,但依然阻挡不了空气污染指数超过500,雾霾之下,每个人都逃避不了。图为2017年1月3日,北京,行人戴着口罩出行。

来源:腾讯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