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用崩塌:冰山破裂倒计时!(图)

 作者: 如松

目前,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是美国、欧盟和中国,悉尼、墨尔本、多伦多、温哥华、纽约、伦敦这些国际大都市的房价之所以高到今天,根本的原因就是两点:第一,全球资本流动。因为这些城市基本都是全球最宜居的城市,全球富人倾向于到这些城市生活,推高了房价;第二点,或许是更主要的,因为一些国家贪污腐败严重,同时这些国家往往没有完善的私有产权保护制度,从法律的含义上只存在无产阶级,所以,无论贪官污吏还是那些依靠权力摄取了大量的人,只能进行财富出逃。而上述城市都处于具有完善私有产权制度的国家,环境优越,自然是这些出逃资金的目的地。

要说明的是,后者更加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贪官污吏利用手中的权力聚拢钱财,是非常“高效”、迅速的(与通过企业经营、贸易活动积累财富相比,完全不具可比性),这些钱财只要可以洗白,几乎可以不考虑这些过程所发生的成本!所以,他们购买房屋时,对价格最不敏感(甚至根本没有敏感性),这是这些城市房屋价格的根本推动力!

砖(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也是这些地区房价的重要推动力,因为按性价比来说,富人们倾向于卖掉砖国一线城市的房屋到这些城市定居、工作。

今天,两个最主要的因素开始打击这些地区的房屋价格:第一,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不断深入,攀升,即便一些国家的央行不紧跟美联储加息也没关系,因为美债收益率的上升会带动其他国家的债务收益率走高(这些城市都处于资本自由流动的国家),商业银行融资成本上升,就必须提升房贷利率。加拿大主要的商业银行已经五次提升房贷利率就是这样的背景。第二,砖(中)国强化,意味着资本出走已经很困难。那些对国际都市房价不敏感的资金  来源受到限制,价格将失去根本性的支撑。2017年,将让这些城市的房屋价格步入下跌之旅,进入冰山破裂倒计时。

下面说一点很技术的问题,某国强化资本管制,内在的含义是什么?这几天翻看了一些文章,都没有给出实质性的答案。

其一,强化资本管制,意味着强征铸币税。当资本自由流动的时候,如果不断加速印钞、征收铸币税,本币就会兑换成其他货币流出,这会带来本币的币值崩溃。所以,强化资本管制的真正含义是强征铸币税。

其二,之所以强征铸币税,意味着自身的财政收支恶化(这是需要强征铸币税的根源),也意味着自身的纸币价值处于估值过高的水平。

其三,一般来说,从强征铸币税开始,本币进入加速贬值之旅(也可以说加速跳水,如果官价受到管制,就会体现在黑市),原因就是上一条。前面说过,委内瑞拉2012年开始强化资本管制,玻利瓦尔币值当年开始加速下跌(因为倌价受到管制,所以,黑市地位上升)。

其四,本币加速贬值的另外一个含义是通胀加速上升。通胀加速上升带来的含义是实际利率加速上行,这自然带来债券价格的加速下跌,结果,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货币基金因为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杠杆,末日到了;企业因为融资成本加速上行,破产倒闭加剧。也所以,砖国最近不断爆发理财产品的违约问题,这仅仅是开始。


经济信用崩塌:冰山破裂倒计时…(网络图片)

这也是冰山破裂倒计时。

一些“砖家”建议某些国家使用资本管制,说实话,虽然他们的帽子都是红色的,但其真实的目的值得怀疑。资本管制实际就是宣告我要强征铸币税,汇率要加速下跌,就是将一个国家推入陷阱的“康庄”大道。如果对一个国家抱有善意,可以不说话,但绝不能将它主动引入陷阱,这是基本原则。所以,这些人帽子上的红色是值得怀疑的,实际应该是黑色或绿色。

前段时间说过,要写一份讲义(未来半年至一年的对策,也包括未来一年很可能会发生的社会转折和相关事件),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主和高流动资产净值的人士。但是,这有可能是本人最后一份讲义(环境越来越差,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写),时刻有可能无法继续发言,还是决定按以前的方式发。但真诚地劝告大家:对于像本人这样的小民,绑好安全带(这是去年一年都在劝告大家的话题,现在比较困难了),努力工作,加强自己的职业技能,就够了,对这些朋友来说,讲义的意义实在不大。所以,对那些经济困难的朋友,为尽量杜绝造成双输的局面,有可能会拒绝。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每一分钱财,用到该用的地方。

责任编辑:靖晔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