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是18大打虎以来「阳奉阴违」第一人

作者:云上风

今年是召开之年,去年打虎之年打下的「老虎」,19大前要一一结案,同时也要找些典型,为会议筹备祭旗。前天津市委代理,既是先行结案者,还被选作典型。

黄兴国被选作典型,有两大特点,一在他直辖市的代理市委书记和市长一肩挑,案件影响很大;二在他是中共18届中央委员,还可能是19大进局的人选。在此两大特点之外,还有第三特点,就是黄兴国是18大打虎以来,「阳奉阴违」第一人。

纪检当局4日公布一项决定,在陈列黄兴国的罪状后,说「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作出「双开」决定,即开除他的党籍、公职。当然,接下来就是移送司法了。

人们最有兴趣看这些被打之虎的罪状,但他们的贪腐罪状大同小异,没有新鲜感,有新鲜感的是政治罪状,因为现在从党政军各个层面都在肃清政治老虎的余毒,新被打的虎都开始有政治罪状,共性是「妄议中央」。

在此之前,已有多名被打的省部级高官,被定「妄议中央」罪状,包括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玟。另一批人的政治罪状是「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代表人物是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江苏省委秘书长赵少麟、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等。

黄兴国也犯了政治罪,是「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但与过去被打的诸虎不同,中央纪委对黄兴国,首次用了「阳奉阴违」之定性,这才是黄兴国案最可圈可点之处。

来源:世界日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