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王岐山解密黄兴国案 公布大事前奏

1月4日下午中通告原市委代理书记被“双开”,并于当晚播出的反腐专题片中,首次透露了黄案的多个重要信息。

公认的重点是,通告称黄兴国“对抗审查”,专题片则给出了细节:黄兴国落马前曾找人打探案情,此人即中纪委“内鬼”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由于片中提到袁卫华于2015年落马,也就是查人的比被查的先出事,因而有官媒聚焦“内应2015年落马,黄兴国2016年怎么过的”。

其实专题片中透露出的一个更关键时间点,那是袁卫华在天津办案是从2014年至2015年。

而在2014年12月,北京当局调整人事,调任统战部部长,黄兴国接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当时有部分舆论指出,孙春兰以局委员的身份让位黄兴国,黄不仅很快会“坐正”天津,而且有望席位,同时此一人事安排非习亲自拍板不可。

之后发生的事,似乎更加印证这种解读。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发生震惊世界的大爆炸,伤亡惨重、灾损无计。但黄兴国既没有引咎辞职,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与追责也都跳过他。2016年1月上旬,黄兴国领先于各省表态“坚决维护这个核心”、“向习近平看齐”。至此,曾与习短暂共事浙江省的黄兴国,更被列入“之江新军”。

然而这次专题片证实,不论是黄向袁打探消息的时间,还是中纪委已经掌握黄的问题线索的时间,皆早在袁办案时间的2014年至2015年。

现在显然可以重新解读,2014年底黄的履新是习拍板的人事,但调整的目的,绝不是要为黄扶正或铺入局之路,相反是欲擒故纵的权宜之计。而且这本益比看起来是划算的,让黄兴国卸下心防,放胆收买的人。如黄兴国领先表态后,率先跟进的湖北李鸿忠,具有一样的人格特质,一样的派系色彩。

在中纪委专题片播出后,1月5日《新京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刊文称,有把天津反腐简称为“扫黄”运动,虽不够全面,但亦直指问题核心。文末总结说:“黄兴国结党营私、忠诚尽失,如任其发展,必成周永康”。

黄兴国狗急跳墙的对象,应该不仅止于中纪委“内鬼”。若按香港《前哨》杂志去年12月号报导,黄兴国激怒习近平的还有私下联络某“政治”。能让习愤怒的“政治老人”,当今大陆政坛除江泽民无他。此外,黄兴国连监察人员、政治老人都找了,怎么可能错过老上级张高丽、孙春兰。

对于习王来说,黄兴国是“两面人”代表。对于江派来说,黄兴国是第一个表态“拥习”的。习王“打虎”以来,欲擒故纵之计没有少用,在某些关键部位的类似人事安排,迄今还有。包括黄兴国在内的诸多前例表明,“现在了了,日后未必”。

2017年伊始,黄兴国案就被推进司法程式,而今年是政治大年,特别是黄兴国被评为“如任其发展,必成周永康”,这是准备公布更大事件的节奏,同时肯定会更多有关的“老虎”被扫出。

来源:djy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