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八大“内鬼”干了啥?北大高材生高考状元捞了10亿工程

?陈述自己贪腐经过(图源:官方视频截图)

魏健是十八大后,机关首个被调查的厅局级领导干部。2014年5月4日,他跟往常一样上班,没料到的是,在自己的办公室被带走。被调查后,他一夜白头。

魏健涉案总金额达数千万元,向他行贿的人员达一百多人,其中既有官员,也有老板、同学、同乡。除了借办案、核查线索谋利之外,魏健案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他借助职务影响力,向地方官员打招呼来帮人办事,例如帮人升官、安排工作、打官司、揽工程项目等等。

魏健说,其受贿所得都藏在一个房子里,“我平常也没时间花钱,再一个我家里条件也不错,所以这些钱呢,真的就是,收来以后,我就往那屋子里一扔,就是这样,一锁就拉倒,好多这些钱没花。是拿什么?是拿自己的安全、是拿自己一辈子的这种前途作为代价啊,你傻不傻啊?我想想我真是傻啊”。

同为正局级的明玉清,也是利用自己的职务影响力,“承揽”商人老板请托事项,再向官员打招呼,从中收受钱物上千万元。

专题片评述说,明玉清“与多名领导干部、商人老板关系密切,党的十八大之后,明玉清仍然与他们频繁出入酒店,大吃大喝,继续进行权钱交易”。“有一些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甚至上门到明玉清家里吃饭送礼”。

2016年11月1日,退休8个月的明玉清被立案审查。“我在这个机关(中机关)工作27年了,一直都是张着嘴说别人,尤其是过去拿着镜子是照别人,没有照过我自己”,他说。

三名副局级官员曹立新、营、罗凯,曹立新曾长期联系,结果遭遇一些山西官员的“围猎”。

“自己的问题的发生确实是从这些小事,从吃喝,从收小的购物卡,从这些事情开始”,曹立新回忆,他曾经抵制过一些诱惑,但碍于情面,没有拒绝一些吃请。

结果,一些人员从这些饭局中,一步步将他拿下。

山西交通厅窝案涉案人之一、山西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原纪委书记冯朝辉,就是从饭局打开了突破口,多次行贿曹立新,让曹帮他升官。冯朝辉因其它问题被调查,也把曹立新交代了出来。

罗凯涉及的问题,也与自己联系的地区和饭局有关。

罗凯曾联系天津,期间从一手中,以大约三折的低价买了四套住房、两间商铺。之后,他就多次为该开发商在土地审批、工程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罗凯通常并不直接向地方官员提要求,而是通过饭局把该开发商介绍给官员认识,大家就彼此心照不宣”。

刘建营的问题,多与家人有关,安排家人在某私人老板的公司挂职吃空饷、帮家人承揽经营项目获取利益等等。长年出差在外,他觉得自己对家庭有所亏欠,就通过上述方式“弥补”。

“为官伤亲,就是做清官,那你就要放弃一些个人利益,包括家里人对你的一些诉求,会得罪亲人,会伤了他们的心”,刘建营说,“但是你要是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要求自己,你还只能去那么做。一旦开了个口子,想不伤他们的心,最后就可能会造成对他们心灵的更大伤害”。

三名处级干部为申英、袁卫华、原屹峰,其中申英与罗凯可以说是“串案”。

罗凯将跟自己来往密切的开发商,介绍给了申英。申英也像罗凯一样,在饭局上,把其他官员引荐给这名开发商。专题片评述说,“他们(申英、罗凯)只需在饭局上出个面,就能为商人带来巨大的利益”。

原屹峰的问题也是跟商人勾结。

2014年,中纪委机关出台了一项制度,各部门负责人到下属家中家访,体现关心与爱护。这个制度实施时,原屹峰已经住到了商人提供的住宅里,怕被领导发现,他就决定演戏,在自己并不居住的房子里接待领导家访,还事前排练,告诉妻子怎么说、怎么做,还把一张全家福搬到了这个假的“家”里。

“说了一个谎话,可能就需要成百上千的谎言去掩盖”,原屹峰说,家访后,有时搭领导的车,都把他送到那个假的“家”里。“所以就延续着一个谎言接一个谎言”。

原屹峰的这场戏,一直演到2016年7月,根据有关单位转来的问题线索,发现他利用纪律检查权谋取私利,收受财物240.8万元,同时还发现涉嫌收受巨额贿赂的其他问题线索。

值得注意的是袁卫华,在专题片八大出镜“内鬼”中,他的涉案金额应该是最高的。

袁卫华曾经是,北大高材生。从2004年开始直到2015年案发前,他通过“卖案情”牟利,以案谋私,泄露问题线索、初核方案、审计报告、调查报告等,从官员手中“换”取工程项目,然后转给其父的工程队。11年间,承揽到总金额超过10亿元的工程项目。

袁卫华还要求其父订立遗嘱,写明“将家庭财产全部给大儿子袁卫华”。

回顾自己的贪腐过程时,他说,“我的求学之路是很顺的,始终是第一第一第一第一,一直到北大。因为我当时对自己仕途的发展是一种比较快速的规划,希望能够尽快地进入处级这个岗位。但是这个目标情况之下,如果顺便能生活更好,那就是最好的结果了。”

责任编辑:zhongkang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