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女性癌症头号杀手 50岁后都要做检查


空污引发更胜二手菸

记者/主持人:转载

不少人以为才会得肺癌,但愈来愈多研究发现,与空污大有关系。世界卫生组织更将空气污染列为主要的环境致癌物,引发肺癌风险更胜二手菸。医师强调,半数肺癌患者是没有抽菸习惯的,建议50岁以上的女性都应接受胸部断层筛检。

肺癌连续30年居女性首位

根据国健署最新癌症登记资料显示,肺癌为国人癌症死因首位,每年有将近9000人死于肺癌,40年来肺癌率增加近12倍之多,更连续30年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平均每44.7分钟就有1人罹患。台大医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铭指出,肺癌是国人最重要的癌症死因,其中半数患者是没有抽菸习惯的女性。

胸部电脑断层筛检降风险

李章铭主任说明,根据美国针对肺癌高风险研究结果发现,年纪大、有抽菸习惯为肺癌的高风险族群,定期接受胸部电脑断层筛检可减少肺癌高风险族群,因肺癌产生的死亡率。

女性50岁后应检查

哪些人需要接受电脑断层筛检呢?李章铭主任强调,女性肺癌盛行率较高,建议女性过了50岁后,无论有无抽菸习惯,都应接受胸部电脑断层筛检;而男性若有抽菸及家族史的高风险族群,进入中年以后,最好定期接受低剂量电脑断层筛检。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