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推进「一号工程」首都圈格局大变


12月6日,「七环」全线贯通,与周边七条互通,形成环绕整个北京的路网,使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现实。图为2008年当时的北京高速公路网路。(Getty Images)

12月6日,北京「七环」全线贯通,这条呈「C」字形高速公路与周边的七条高速公路互通,首都环城路格局大变,使京津冀协同成为现实。

而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力推的「一号工程」。

文 _ 文朴

12月6日,起自北京市密云区、终至省涿州市的密涿高速公路正式贯通。也标志着长约1000公里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替代路线(民间俗称「大外环」、「七环」)全线贯通。

在二环、三环、四环、五环的基础上,北京于2009年又建了六环,全长187.6公里,当时被认为这是北京最后一环;谁料七年后,北京有了这么一条近1000公里的七环。

该线路与周边的七条高速公路互通,环绕整个北京,将承德、廊坊等节点城市串联起来,推动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成新的格局。

这条全长约1000公里的环线高速公路,由大广、长深、京哈、廊涿、张涿、京新、张石、京藏、张承、密涿等13条高速公路组成,在北京、天津境内分别长约38公里,河北省境内长约924公里。

港媒评论称,这一环绕整个北京之路,将承德、廊坊等河北省重要城市,以及北京的卫星城市,作不同程度的串联,还被及天津;高速公路形成新网格,使京津冀协同成为现实。

京津冀协同被指习的「一号工程」

而京津冀协同发展被指是习近平的「一号工程」,习近平上任伊始,就把京津冀协同发展摆在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位置。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升格为国家战略。习近平当局多次在政治局会议上讨论、布署项目。

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不顺利。据悉,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部分的北京迁府通州问题,就曾受到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的抵制。最后,习近平发火道:「你们不搬,我们搬。」这番话把郭、王吓个半死。

2016年10月底,习近平的浙江旧部蔡奇接替江派大员王安顺的北京市长职务后,积极推进这「一号工程」。◇

来源:新纪元 (第513期2017/01/05)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