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得了皇帝,耍得了流氓,如今61岁的他还是帅~~


中国的老戏骨——

记者/主持人:转载

他是演艺圈的“怪人”,为人低调,脾气倔爱较真,是一个清高到只肯在戏里低头的

他不看电视,不上真人秀,不炒作:台上已经就在演了,台下就免了吧。

他讨厌采访,不爱社交,常常惜字如金:一生当中说过的废话都听不完,何必再添矫饰过的话呢?

他就是被誉为国宝级的老戏骨陈道明。

在光怪陆离的娱乐圈里,他特立独行、离群索居,一身文人气质,活的淡泊宁静,这也许与他的出身有很大关系。

1955年他出生天津的诗礼人家,姥爷与李叔同是同窗,曾一起留学日本,父亲是大学教授。

而他自小饱读诗书,梦想当一名外交官。可机缘巧合下,78年他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从此与演戏结缘。

1984年他饰演电影《末代》里的青年溥仪,这个陌生面孔一夜之间红遍大街小巷。

为了这部戏,他花了整整四年不断翻看有关历史文献,揣摩人物性格,而且在这之前他跑了六年龙套,好在成功只为有心人准备。

1990年,他又把《围城》里的小市民方鸿渐给演活了,乐的老先生提笔给他写信,称他演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方鸿渐。

《围城》让他走向事业顶峰,也因此和钱钟书老先生成了忘年交。

正当自己被周围嘈杂浮躁的赞扬声层层包围时,钱钟书先生的书香气却提醒了他。

“那时我突然意识到:在文化面前自己很可悲,我不想自己成为精神上的暴发户,而忽略质量,所以我很快就调整过来了。”

其实拍完《围城》后他的精神状况很差,后来他索性退出大众视线,追求自己的精神生活,一离开就是六年,潇潇洒洒,我心悠悠。

这段漫长的流年,足以让观众淡忘任何一个,但他想做什么事,就随心去做,任凭自己喜好。

这六年他韬光养晦,不断充实自己,反思自己。从此,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谦虚慎重克制的陈道明出现了。

从艺三十年来,他演得了帝王,当得了大佬,耍得了流氓,虽然作品产量不高,却塑造了无数经典荧幕形象,让人念念不忘。

他是《围城》里,进入婚姻这座围城又想拼命逃出去,玩世不恭的方鸿渐,凭着入木三分的刻画,让钱钟书先生啧啧称赞。

他是《康熙王朝》中雄才大略,一领群雄的康熙帝,成为至今让观众最为认可的经典角色之一。

他是《建国大业》中,叼着三根烟,踩军靴,一身军装,正气凛然的顾维钧。

他是《归来》中,不论世事如何变迁,老了容颜,又或者失忆,仍深爱着的路焉识。

无论是演戏还是做人,他都很认真。他曾骂哭过江一燕,教育过佟大为,却依然是他们最敬爱的老师,只因他的人格魅力能让所有人信服。

他也曾直言不讳的指出演艺圈陋习,对于吸毒艺人毫不留情:“压力大是借口,你压力再大能有老百姓大吗,吸毒就是没教养!”

他不仅是个好演员好老师,更是一个好男人。每次拍完戏,剧组的人一起喝酒娱乐,他却淡淡地说,“有事别来找我啊”,转身就回了家。对他来说,家才是他的江湖。

25岁以下的人不知道她,25岁以上的人羡慕着她,只因她嫁给了好男人陈道明。

这一生,他与杜宪的爱情极其低调,却细水流长至今,结婚35年来,从不与妻争。

两人相恋时,他24,她23,三年后就结婚生子。“当时我一无所有,什么都不是,她却不嫌弃,遇到她是我一生最大的幸运。”

就这样,两个人彼此相依,互相取暖,一辈子平淡却幸福。难怪粉丝都说,嫁人应嫁陈道明,娶妻应娶杜宪。

真的很难相信,一个男人,影帝,居然会喜欢做手工活。他有个房间放置了许多捏好的糖人和面人,还有一些木头、刻刀、缝纫机等工具。

没事的时候,就捏个面人,浇个糖人,或者缝补衣服做包包,功夫好的堪比手艺人。

谁能想到,这些手工活,曾是他为了改善和女儿的关系学的。

他性格孤傲,与女儿嫌少话聊,他看见女儿喜欢糖人、面人,外面的又不干净,就捉摸着自学讨女儿欢心。

他基本无师自通,越做越专业。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一个个出现在女儿陈格面前,她爱不释手,就这样他慢慢地俘虏了女儿的心,父女俩越走越近。

后来女儿13岁就出国留学,想她的时候就捏一捏面人,以慰思念之苦。

“不做无为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这是他最爱的一句话。世界太浮躁,有时候静下心来,做一些无关利益名利却美好养性的事,何尝不是一种乐趣?

当然,他最喜欢的还是给妻子缝制各种皮质包包。妻子退休后,他俩就同坐窗下,外面阳光正好,落叶无声,她绣她的各式花草,他缝制他的包包,有时相顾一笑,有时静谧无言,却有一种岁月静好的心动美好。

他不沾烟酒,不喜应酬和歌舞场所,工作之余除了为女儿捏糖人,为妻子裁皮包,剩下的就是读书、练字、下棋、弹琴……

可以说,他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如果不做演员,他也许会是个文人雅客。

在演员当中他的钢琴是弹的最好的,一有空他就会行云流水般弹出自己的心绪,沉醉在袅袅琴音里,不知今夕是何夕……

他书法极好,铺好宣纸,笔蘸浓墨,便觉一股墨香扑鼻,笔势雄健洒脱,正如他老骥伏枥,宁静致远的心境。

中年之后,他尽可能选择慢生活,深居简出,化繁为简。没事就抄抄《道德经》,还开始学中国画。

或许这些都是“奇技淫巧以悦妇孺”的事儿,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无用,远不如一场饭局来得更有用。

但他们不知道,丹青不知老将至。琴棋书画会让人沉浸在闲情逸致中,越发耳聪目明,思绪飘飞,有颗不老心。

他曾说,无用方得从容,洁净如初的心灵及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才能成就百毒不侵的自己,心没病,身体自然安康。

是啊,他就是这样的帅大叔!拥抱家庭,长久陪伴;清微淡远,处世淡泊,谦谦有礼;在这个污浊的的世界里,他始终保持本心,这样的男人这世上又有几个?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