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的失败 令韩国付出了巨大代价

包括在内,历史上共有过11位总统。安保与民生这两项是他们的核心任务。即让国民感到安全和过上好日子。不管有什么偏差,但总统们大体上都是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李承晚总统奠定了韩国市场经济的基础,朴正熙振兴了以重工业为主的出口,夯实了韩国的经济实力。全斗焕则于30年前在此基础上开启了人均国民收入3000美元的时代。

卢泰愚为适应日益增长的经济体量,扩建了KTX、仁川机场、西海岸高速公路等产业基础设施,并通过北方外交进一步拓展了经济领土。金泳三时期,实施了金融实名制,加入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实现了使韩国经济步入发达国家行列的追求。金大中在克服了后掀起了信息通信技术(ICT)革命,卢武铉则通过扩大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和推行地区均衡发展政策使韩国经济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李明博克服了源自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在这漫长的过程中韩国也有过很多失误,曾发生过选举舞弊、军事独裁和亚洲金融危机,而且,还因过于专注基于联动发展思路的四大江项目而错失了产业结构调整的黄金时机。

尽管并不是一切都很完美,但韩国经济终究还是在向前发展。国民收入现已逼近3万美元大关,这都是历任总统身先士卒、国民勤劳奉献的结果。四年前,国民也对朴槿惠寄予了很大期望,也确定此后的课题,即克服1987年体制上的局限以跟上产业环境急剧变化的步伐,对经济体制实施必要的改革,清除积弊和提高效率。这是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应对低生育率、老龄化现象,接上已断裂的向更高阶层攀登的阶梯,搞活已失去动力的经济。

然而这一切都化成了泡影。朴槿惠上任伊始,其用人之术就令人充满怀疑,决策效果也不断受到质疑。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否决了修订案、让政府各部门落户世宗市,不懂运筹帷幄之妙致使政府体制未能有效运转。每当有问题问及部长或副部长,他们的回答只是“总统看了报告后会做出政策批示”。从一开始经济领域的指挥部就处于未启动状态。

四年时光就这样流失了,朴槿惠经济学的结果现在已显露无遗。在各个经济领域都遭到了中国的碾压。失业人员去年突破了100万人,若加上62万名待业大学生则实际失业率更高。然而,朴槿惠在去年的光复节致辞中却自吹自擂,称韩国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由2013年的第14名跃升至2015年的第11名,国家信用评级也超过了日本……然而,就连这个恐怕也是在走出了卢武铉-李明博政府的风险投资黑暗时期、创业生态体系得到一定程度恢复所取得的成果吧。

然而,韩国经济的真实状况到底如何?不用说临时岗位了,就是招聘一名实习生也会有数十人应聘的年轻人就业难问题意味着国家与企业丧失了创造职业岗位的能力。从前年开始到今年连续三年呈现百分之二点几的低增长率预示着发展动力正日益减弱,以至于出现了“地狱韩国(Hell Korea)”的自嘲之声。作为主力产业的造船、海运、钢铁领域的实力在日益耗尽,韩国的海岸地带也随之开始沦落为“铁锈地带”。汽车和智能手机产业也面临着中国的紧追猛赶。

总统没有甩手不管,此间召开了10次贸易投资振兴会议来解决阻碍新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然而,一切都是白费。公务员的铁饭碗体制未能打破,受到了国会的阻挠。其决定性的原因在于施政能力不足。正如崔顺实干政事件所暴露的那样,总统欠缺沟通与说服的领导力。

朴槿惠的失败令韩国付出了巨大代价。国家经济因此失去了发展动力,而作为经济支柱的企业则囿于各种限制而错过了对变化做出反应的黄金时期,再加上被曝涉嫌官商勾结而不断受到检方调查,企业的信任度更是跌至谷底。尽管在失业率等方面到处拉响了“韩国号”巨轮正在倾覆的警报声,但韩国政府却束手无策。问题在于,没有政治上的安定,受到重创的韩国经济就算用尽何种办法也很难得以复苏。不管怎样,唯有希望发生奇迹,让当下混乱的局面早日画上句号。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