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的巍峨大佛神秘消失 6百年后重现人间(组图)

一尊曾经巍峨庄严的大佛,几百年来在人们的视野中悄然神秘地消失!?曾受众多香客顶礼膜拜的蒙山大佛(位于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也称西山大佛,在被重新发现时,佛头已经不知去向,佛身埋在土石之中,风化严重。

据记载,蒙山大佛开凿于北齐天保二年(551),原是蒙山开化寺后的摩崖佛像。据记载,唐高祖李渊、唐高宗李治与皇后武则天、后唐武皇帝李克用、后汉高祖刘知远都曾来过此处礼佛。然而,在元朝末年(元朝:公元1206年—1368年),蒙山大佛被毁。

《北齐书》记载:“凿晋阳西山为大佛像,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五代刘智远《重修蒙山开化庄严阁记》断残碑也有关于西山大佛的记载,但人们对于这尊大佛就是遍寻不得。

一位姓王的老人从小就从祖父那里听过很多蒙山大佛的故事,加上他参与当年的山西地名普查工作发现端倪,后来又查阅了多方的资料,在当地村民陪同下,开始在附近山中寻找高大石崖,寻探多年,1997年终于在一个山环水绕、风光秀丽的山凹里觅得大佛的身迹。

一直到2005年,蒙山大佛终于被“发掘”出来,再现,可是佛头已经不知去向。这尊大佛为何而建,又为何被破坏得如此严重,它的身上被蒙上了太多像谜一样的色彩。

到了2008年,蒙山大佛修复初步完成,加固了佛身,并参考太原出土的北齐佛头新修了高12米的佛头。蒙山大佛现场外露胸颈部分,高17.5米,宽25米,颈部直径宽5米。唐代记载大佛整体“高二百尺”,按唐朝普通尺计算大约等于今天的63米。

朝代更替,岁月变迁,曾经显赫一时的蒙山大佛也在不知不觉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饱受战火损毁和大自然风霜雨雪的剥蚀后,终于在元朝末年(公元1368年前后)阁倾像塌,大佛的头部早在元代之前就已经崩落,从此大佛的腹、手、腿、足以及基座和大阁遗基就被掩埋于山石、残砖和泥沙之中,不为后人所知。

蒙山大佛依山凿制,由于年久风雨剥蚀,岩石表层风化严重,况其外露高大的胸颈部剥落之处还长出小树蒿草,使得它失去了原有的风采,难怪导致人们不知道这块“大肚石头”就是当年巍伟的大佛。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一切都是天意吧!

责任编辑:杰夫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