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习传媒:终结一党连续执政!有想像空间


财新主编发表「历史给他留下特殊位置」

记者/主持人:梁欣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梁欣采访报导)大陆财新主编王烁发表其专栏文章《王烁学习报告》第43期,标题为「历史给他留下特殊位置」一文,引起舆论的注意。他在导语就说:现代史上还没有发生过,一个政党连续执政71年,然后其接受选举结果,和平交权。18号,有分析,文章给读者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间。

从去年9月初开始的《王烁学习报告》一周出稿2次。17号,「历史给他留下特殊位置」的选题特别吸引人。导语所说的这位总统是墨西哥1994年到2000年期间任总统的恩斯特?塞迪略(Ernsto Zedillo)。

恩斯特所属的革命制度党在2000年败选,输给反对党候选人11个百分点。他作为执政党在任总统承认选举结果、锁定大局,终结了革命制度党从1929年开始的连续执政史;他的和平交权被不少同党视为叛徒。而王烁认为,这般传奇人物,在现代史上独一无二。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认为,虽然不知道王烁发表这文章的目地,但是,传达了一个讯息。

“他这个文章本身的意思、他表述的思想,我觉得是绝大部分中国人的希望。他是传达一个正面的讯息。就是说,他是值得肯定的,而且代表一个方向;一个社会、世界、人类文明的方向。”

中共党史学者、原军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分析,这篇文章是引导大家往好的方面去估量将来要走的道路。

“他给读者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间。我的理解,他是引导大家向好的方面来认识、来估计习近平和他的未来。我的看法,习近平将来会走宪政的道路的。因为,习近平现在是大老虎还没制服,党内这么复杂的情况,他没有很大的权位、不集权那是不行的。”

但表面的集权引来各种声音,如集权是不是要独裁、当「毛二世」,很多人这么想。

“而且,我不这么看还受到一些责难和质问。意思我看不对的,他们看才对的;这个历史会证明。问题是,你是不是这样看?在现实里是什么意义呢?你对习近平寄予希望,认为他要领导国家走向民主就会支持他,你把你的正能量就放在习这边了;你如果对他表示怀疑,认为他独裁,将来,他比江泽民集团还坏。你就是支持贪腐权贵集团,支持江泽民那一派。目前这个情况,现实意义我觉得就是这样。”

辛子陵认为,财新王烁这篇文章的意思就是要民众相信,过去有这样的历史人物,主动的用民主的程序把权力交出去了。而习近平是会领导中国进行民主转型这条路。因为现在西方已经有很多好的样版。实际上,中国的开放一开始邓小平就派出很多干部到西欧、美国、北欧去考察、取经。

“取回了经很多干部都说,人家那搞的才叫社会主义。人家是,老百姓又富足、又民主、又幸福;没有我们这么些事,咱们这个什么社会主义呀?他们看了英国、瑞典、丹麦,回来都这个反映。”

结果,中共改革只学西方的技术、经济、方法;不学体制改革、不学政治制度。

“结果怎么样呢?国内就搞得这么个局面,政权到了一个崩溃的边缘,跟老百姓的对立那是非常的尖锐,要爆发的程度。所以不搞民主改革、不搞政治体制的改革是走不通的。习近平最后会走这一步的;但是客观形势也推着他走这一步。不然的话中国是没有前途的,再出来个毛泽东想再独裁一把,那不可能的;老百姓肯定要把他推翻了。”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采访报导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