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死贾敬龙之后 中共宣称检察机关将大力整治“村霸”

媒体报道说,检察机关将大力整治“村霸”,严惩农村基层,检察机关还将邀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有评论认为,当局想在中共19大召开前借此笼络人心,但在中国现行体制下,无法有效治理村官腐败、滥权问题

财新网1月15日报道,中国最高检察长在1月14日举行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表示,“村霸”鱼肉乡邻,农村基层组织“小官巨腐”等问题为社会公众诟病已久,中国检察机关将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严惩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腐败犯罪。他要求检察机关做细做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解决引发社会矛盾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认为,“村霸”、宗族势力能够长期横行乡里,其原因之一是中国农村缺乏足够警力维持治安,

“长期出现这个问题,实际上等于说我们这个政权在基层,缺乏基本的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共秩序的这种能力。”

现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认为,当局想在中共19大召开前借打击“村霸”笼络人心,

“它想营造一种假象:做坏事的都是基层的那些小的黑恶势力,中央的英明就是被他们败坏了。”

报道说,中国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要求各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多领域群体性维权信访多发的动向,加大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力度。曹建明还称,检察机关将学习借鉴湖南、重庆等地经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全面推开参与化解和代理申诉案件工作。

胡佳对此评论说,

“涉法涉诉信访,它的产生原因就是法院、检察院、公安这些部门并不秉公执法。他说到人大代表和政协,我们都知道这两个机构在中国都是党的意志的橡皮图章。他说让律师介入涉诉信访,在中国,你可以看到上台以来对律师的打压是空前的。”

报道说,近年来,“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为害一方屡见不鲜。例如,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时常打骂、威胁与其意见相左或稍有矛盾的,2005年,他在村“两委”会上将一名村干部打伤。当地村民100多人集体到县政府上访,在被调查组谈话时张健国称:“别看你们正在调查我,我现在回到村里,村里的人还得喊我‘万岁’!”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人大代表张志雄长期组织黑恶势力团伙,公开操纵民主选举,强行掌控村务公章,打跑银行行长,抢夺矿山企业,逼迁本地村民。河北定州市泉邱二村村干部孟玲芬自2012年以来,组织家族成员,并纠集社会人员,采用暴力及恐吓手段,破坏生产经营、滥伐林木、敲诈勒索、非法占用农用地、诈骗、职务侵占,她还曾给新婚村民送花圈并雇佣社会人员殴打记者。

胡佳认为,在中国现行体制下,村官腐败、滥权问题无法得到有效治理,

“这些人其实都是带有一定官方背景的,是他们权力的撑腰者。”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月12日发布的通报,中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89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其中,北京怀柔区雁栖镇泉水头村村委会原主任方善权伙同他人,通过编造虚假分成协议、租地协议、土地转租协议方式,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共3484.47万元,方善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记者:林坪;责编:嘉华)

来源:RFA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