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7癌症报告,看完出了一身冷汗…


2017报告

记者/主持人:转载

美国每年都会公布一份癌症年度报告, 2017版最近出来了。一如既往,里面有很多统计数据,信息量很大,非常值得一读。

虽然是美国的数据,但由于他们防癌抗癌世界领先,有很多经验教训,所以应该能给各国民众带来很大启发,让大家更好对抗癌症顽疾。

下面就是很重要的7点信息。

1
美国癌症整体形势?

美国近年来癌症发病率开始下降,尤其是男性。过去10年,男性患癌人数每年下降2%。这主要得益于,结直肠癌和前列腺癌三大癌种的持续下降。

中肺癌和结直肠癌也在下降,但由于乳腺癌,甲状腺癌,皮肤癌等增加,整体变化不大。乳腺癌和甲状腺癌可能都有过度诊断问题(良性被定义为恶性),所以整体应该更乐观。

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男女癌症率的持续显著下降!在过去20多年,总体死亡率已经下降了25%,超过210万人避免死于癌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其中最重要的3个因素是控制烟草,推广筛查和开发新型疗法。

很多时候我们关注患癌后的,其实,控制烟草和推广筛查这样的防癌手段,对降低发病率,减少死亡率更加关键。

中国,无论癌症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都在急速持续上升,值得深思。

2
得了白血病,基本就是个死?

在过去30年,由于现代医学的进步,美国癌症的5年生存率整体已经提高了20%,50-64岁患者提高得尤其多。从癌症种类来说,变化最明显的是白血病和淋巴癌。

对比2010年和1970年,急淋白血病生存率从41%提高到71%,慢粒白血病从22%提高到66%,很多人能被治愈。适合使用靶向药物格列卫的白血病患者,平均寿命更是已经和正常人无异。

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数据,被网上妖魔化西医的文章欺骗,放弃治疗,令人痛心。

3
禁烟的惊人效果

虽然美国男性最多的是前列腺癌,女性最多是乳腺癌,但这两种癌症生存率都很高。肺癌才是毫无疑问的第一杀手,遥遥领先于第二名。

美国每年由于癌症去世的人里,肺癌占了1/4以上!

但美国已经看到希望。60年代开始的控烟运动,吸烟人数40年持续降低,而且公共场合全面禁烟。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得到了显著回报。从1990年到2014年,美国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了43%。

4
筛查普及带来的变化

结直肠癌是美国主要癌症之一,但过去十年,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下降。这主要得益于筛查,尤其是肠镜检查的普及。美国推荐50岁以上人群进行肠镜筛查,2000年比例只有21%,但2015年已经上升到60%。

结直肠肿瘤从良性发展到恶性,通常需要15年以上,如果能在早期发现,手术切除后,治愈率非常高(90%以上)。肠镜等筛查手段能有效发现早期肿瘤,正是它的普及,让美国显著降低了恶性结直肠癌的发病率。

中国50岁以上人群接受肠镜检查的比例仅仅15%,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空间。

另外,高危人群的肺癌筛查也应该引起大家关注。

美国研究发现,肺癌高危人群(曾经或者目前吸烟超过每年30包),如果每年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能降低20%死亡率。

但可惜,美国只有3%的高危人群定期接受筛查,在中国,这个数字更是接近于0。

5
避免过度诊断

从2010年开始,美国的前列腺癌患者数量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减少了过度诊断。

美国曾大力推广PSA筛查,一下子查出了大量“前列腺癌”,直接导致90年代初癌症患者数飙升(看第一幅图)。后来发现PSA筛查有大量假阳性,造成严重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很多所谓的癌症患者其实根本不需要治疗。PSA筛查依然在使用,但知道它可能的问题后,医生判断癌症更加谨慎,一下子患者就少了很多。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患者数量最近明显增加,和更精确的体检手段有关。但问题是,甲状腺细胞增生或者结节,不代表就是恶性甲状腺癌。

美国癌症研究所2017年很可能会对甲状腺癌重新分类,其中20%的甲状腺癌可能被“降级”为良性肿瘤。最近研究发现,面对这类肿瘤,只需要局部手术切除肿瘤,15年无病生存率超过99%!根本不需要甲状腺全切,化疗,或者碘131放射治疗。

有些时候,少比多好。
6
儿童癌症情况如何?

儿童和青少年的癌症和成人癌症截然不同,需要单独统计,也是美国抗癌登月计划研究的一个重点。

在美国,儿童癌症发病率近年来很稳定,没有显著增加。死亡率则是持续下降,绝大多数14岁以下儿童癌症的5年生存率都在70%以上,不少在90%以上。最好的几类包括了甲状腺癌(99.7%),霍奇金淋巴瘤(97.7%),视网膜母细胞瘤(95.3%),淋巴细胞白血病(90.2%),等等。

相对白血病和淋巴瘤,儿童实体瘤整体还有很大进步空间,科研和临床都还需要继续努力。

在中国,儿童癌症的诊断,治疗,康复(心理辅导),医保,新药开发等,都和美国有全面的差距,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共同努力。

7
与众不同的

2017年报告里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数据:美国亚裔的患癌比例显著低于其它种族。

不是低一些,是低非常多!整体发病率,亚裔男性只有白人的59.7%,女性只有白人的65.8%。死亡率,亚裔男性只有白人的60.1%,女性只有白人的61%。

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肾癌等主要癌种,亚裔统统低。好得有点让人不敢相信,但确实数据如此。

是亚裔基因天生丽质?方式健康?还是教育程度高,医疗条件好?目前还说不清楚。应该是综合因素。

作为中国人,我看到这个数据显然是很欢喜的。不管是基因还是生活习惯,总之咱们在抗癌上有显著的天然优势,千万别糟蹋了。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亚裔虽然整体领先,但有两类癌症发病率比其它人种都高,那就是胃癌和肝癌。这两类癌在中国也是高发,都和感染密切相关,属于“穷人癌”。坏消息是这俩癌症死亡率都很高,好消息是它们都可以预防,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

期待能有中国和美国亚裔(甚至华裔)的数据比较。这两类人基因和生活方式很接近,但环境和医疗不同,比较一下,应该能发掘出很多关于防癌,抗癌的知识。
美国2017报告的原文: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3322/caac.21387/full
强烈推荐和下面这个最新中国癌症报告对比阅读,很有意思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3322/caac.21338/full
2017,希望大家都健康的活着。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