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刘云山搅局却被灭火?周强“抵制司法独立”论被撤


院长被传与令计划有关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中国国家主席借2017年首次外访之机努力打造“开放”“自信”形象的时候,国门内却风波不断。外界今天(1月19日)突然发现,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要求“抵制司法独立”的讲话已被国内各大乃至最高法院官网悄悄撤下,同时各大官媒及网站齐刷刷翻出上月北京引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发表在醒目位置。至于这是否意味着周强此前确曾联手刘云山搅局、结果却被习近平灭火,各界还在观察。

周强上周六发表的“抵制司法独立、宪政民主”的讲话令不少舆论将矛头指向习近平。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入局心切的周强为表示上紧跟习近平而发表的言论,也就意味着习近平很快将公开抛弃“依法治国”这块遮羞布。

不过事件在4天后悄然起了变化。最高法官网不仅撤下这篇报道,而且在头条位置刊登周强昨天(1月18日)下午对民主党派等的讲话。周强称,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周围”,“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及“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

《新华网》等官媒及各大门户网站也撤下了有关“对司法独立亮剑”的报道,并在显要位置重提中共中央上月印发的《意见》。搜狐网在《中央17年后再下文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有何深意?》一文中说,《意见》提到要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定期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这些舆论场上的动作很难单纯用“巧合”来解释,更像是一场习近平与江派势力之间对话语权的争夺战。

希望之声此前已多次发文分析指,曾被江泽民左膀右臂把持多年的中共政法系统至今仍是习近平执政的障碍。从中共中央第二巡视组去年11月进驻最高法巡视、前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去年12月底受审、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1月9日缺席公安部中共党委学习中纪委七中全会精神会议等事件进展来看,习近平在今年下半年的前,应该会有进一步清洗政法系统的动作。这是否会牵扯中共司法界一把手周强,值得关注。

虽然有不少人将周强划归团派,但去年11月通过网络流出的一段神秘视频似乎显示,周强与令计划有关。这是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在一场饭局拍摄的手机视频。视频中贺卫方说,他是周强的大学同学,中共十八大前,很多媒体都说周强会进入政治局,“但是他后来没有进入,当然这跟令计划有关系了。所以他现在政治方面特别谨慎小心”。

除了周强和令计划都出身中共外,从履历上很难看出有工作交集。但2012年发生的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案的确曾令外界猜测周强并非的人马,而是另有靠山。李旺阳的死亡正逢时任中共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出访香港,事件在香港引发游行抗议,令胡锦涛大为尴尬。

而且,这次周强选择在习近平访瑞士期间发表对司法独立亮剑论,背后还能看到江泽民的心腹、曾主管党宣的刘云山的踪迹。

时政评论人士谢天奇认为,可能周强在伙同刘云山给习近平搅局,“中共喉舌央视与中新网抢先突出报导周强批西方‘宪政民主’与‘司法独立’的言论,明显是有意增强刺激民众的效应。这与中共文宣系统与山东当局近期打压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事件一脉相承”。

“值得关注的是,刘云山主掌的文宣系统大肆炒作周强抵制‘司法独立’等言论,有双重敏感背景”,“其一正值习近平新年首次出访”;“其二正值中共政法系统与文宣系统被施压、清洗之际。”

周强是否联手刘云山给习近平搅局、习近平的“依法治国”是否只是空谈,还有待观察。分析认为,十九大前应该可见端倪。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