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权地方招商引资 因应川普新政


20号,唐纳德? (Donald Trump)上任总统,放权地方、扩大因应

记者/主持人:梁欣

唐纳德?川普 (Donald Trump)20日上任美国总统后,最令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中美贸易关系。中共一个最新公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通知」,出现前有未有的中央放权地方、扩大招商引资政策。这将会有多大成效呢?请听分析。

中共国务院17号晚正式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许可权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相关政策法规,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这份档在微信上被称为是爆炸性消息、重大政策。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认为,估计这是因应川普将出笼上任100天计画,使中共在多个方面都会变的很被动,而做出政策上的一些调整。

“比如,川普减税的政策出炉以后,对全世界都形成洼地效应,会把全球的企业家都重新吸回到美国去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来美国是36%的企业所得税,现在减到15%。如果川普这个方针真的实施,那对中国可能是致命的要害。因为,中国这么高的税率。这个现象可能是中国历年都没有出现过的事情;但是,它(措施)还没有实质的内容。”

中共当局为了吸引外资不要离开中国,而将过去完全由中央统筹的,现在出新规让地方当局出头。那么,新政策能有多大成效呢?巩胜利教授分析,中共现在最大的麻烦是,它没有太多牌可出。特别是,产业在急遽的收缩、资本在大量撤离;货币成本太高。

“比如,企业使用货币贷款、还有货币流通都存在全世界没有的这个保护。中国税收是全球最高的,(中共)它的体制存在一些根源的问题;如果这个解决不了,那中国可能就没有办法运行时间太长。它现在面临的问题更严峻。我觉得它就是应急的措施;估计不会有太大的进展,因为,它的这些税收…(等问题)人家都跑了,再回头,怎么有可能?说句难听话叫做重病乱投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专家谢田(Dr. Frank Tian Xie)也认为,中共出台新的政策,在某些金融、能源、交通等关键领域放开投资的机会,显然跟川普上台有关;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因应政策。

“也许就是让川普没有那么多弹药可用。但是,这些政策是涉及到投资,可能还不能满足川普的胃口。也就是说,川普那些关于贸易方面的政策,他还会按著既定的政策来出台。所以,中国可能也许在贸易上会有更多的东西相继出台。那显然也是为了因应川普上台、美国政策的转向。”

那么,这样转向能不能产生效果呢?

“我觉得已经过了这个时机了。因为现在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外资在撤离;中国经济衰退这些已经成了既成的事实,中国市场不是那么太有吸引力了;现在这样做有点亡羊补牢的意思。所以,我认为很难见到成效。”

虽然,包括巩胜利教授在内的不少大陆各界专家、学者都认为,川普上台对中国的一些改革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不过,谢田教授指出,如果中共不做出政治体制、经济体制上重大的变革,最后亡羊补牢可能为时已晚。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采访报导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