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饮食潮流!抗癌首选就要多吃这些紫色食物


紫色蔬果

记者/主持人:转载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新年,除了忙着除旧布新外,也要关心2017新年的最新趋势!由美国 Whole Foods Markets发表的趋势发展,针对全球400多家分店的消费者行为,提出2107年最新饮食趋势是富含花青素的紫色,,抗氧化力超强,对于眼睛的保健、抗癌力的培养,都有惊人效果。

紫色食物就是表皮或果肉呈现紫色。学研究证实,食物营养价值的高低会随着颜色深到浅排列,所以紫色食物又胜于白色、绿色、黄色等食物! 尤其紫色食物内含丰富的花青素,属于类黄酮物质,抗氧化程度媲美维生素 C、维生素E,能有效防止各种眼科疾病,堪称最天然的护目圣品。

紫色食物看似稀有,其实充斥在日常生活,像是紫洋葱、紫甘蓝、、茄子、桑葚、蓝莓等,可是紫色食物要怎么料理才能看起来美味又健康,一起来瞧瞧吧!

芋头

芋头含有丰富的糖类和蛋白质,能够作为主食,其中的膳食纤维还能够改善便秘,特别是它的钾含量比地瓜、马铃薯还高,可以帮助身体排出钠而降低血压,时常成为餐桌必备佳肴之一。

【挑选原则】

挑选外皮完整、没有斑点、腐坏或虫蛀空洞,切开不要开到咖啡色的纤维,比较新鲜。

★ 香芋沙拉

材料:芋头200公克、苹果1颗、红甜椒60公克、葡萄乾30攻克、里5公克、美奶滋150公克、汁10c.c.、盐与白适量

做法:

1. 将芋头去皮、切丁后,用大火蒸熟,取出放凉

2. 巴西里洗净切碎;红甜椒洗净去蒂切丁;苹果洗净去皮切丁,放入柠檬水中,再捞出沥乾水分

3. 将美乃滋放入大碗中,加入盐和白胡椒粉调味,在放入熟芋头、苹果丁、红甜椒拌匀,最后撒上葡萄乾和巴西里碎即可

茄子

除了含有糖类、蛋白质、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等之外,最大特色是它的蛋白质与钙含量远胜番茄3倍多,而且维生素P含量相当惊人,能软化并增强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为了保有茄子的营养价值,最好不要油炸!

【挑选原则】

蒂头翠绿、茄身亮紫而光滑,大小均匀尾部没有膨大,看起来饱满有弹性较佳。

★ 姜味茄子

材料:茄子250公克、嫩姜20公克、红辣椒10公克、香菜5公克、柠檬汁10c.c.、橄榄油75c.c.、陈年醋25c.c、白胡椒粉适量

做法:

1. 将茄子洗净去皮,切成段后对半剖开,放入柠檬水中浸泡约1分钟

2. 将茄子捞出沥乾放入盘中,再放入电锅蒸至熟透

3. 嫩姜去皮;红辣椒去籽;香菜切碎,全部放入碗中再放入所有调味料,拌成酱汁

4. 最后淋在熟茄子上即可

葡萄

含有多种胺基酸、有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具有极高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排除毒素、抗癌衰老又养颜美容,最适合当作饭后水果!

【挑选原则】

成串的葡萄大小要相近,果粒颜色应均匀,且表皮覆蓋一层薄薄的果粉。

另外特别介绍也属于紫色食物的「黑米」,也富含花青素及抗氧化的营养素。台湾黑米刮起一阵黑金旋风,黑米属于糙米,其蛋白质含量比白米高,另又富含维生素B、膳食纤维及镁、锌、磷、钾等矿物质,是古时朝供的贡米。

台南市立医院营养师詹蕥顄曾为文指出,黑米的皮层含有大量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效果,可保护DNA不受自由基的破坏,除了花青素外,尚含有黄酮类活性物质,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