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废弃103座发电厂! 煤炭时代的结束接近了

中国宣布目前正在兴建中的1百多座燃煤发电厂,如果这些发电厂都完成的话,将被废弃的燃煤电力容量达到大规模的120吉瓦(gigawatt,GW)。

对于内容的一小部分,整个美国的总燃煤电量大约是305吉瓦,而这项巨大的调整为提升干净的再生能源发展,留下了空间。

尽管中国有很多已公布的问题,这项取消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国家在实际上大大超过了对未来已规划的燃煤电力容量。

根据中国对于电力部分的5年计划,目标是2020年的1,100吉瓦的燃煤发电容量,从现有的920吉瓦做出大规模的增加。

但如果所有103座兴建中的发电厂都完成的话,中国的发电容量将达到1,250吉瓦,造成巨大不必要的燃煤电力过剩;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要踩煞车。

在本周发布的指令中,除了去年取消的18座发电厂,国家能源局(National Energy Administration)取消了85座规划中和兴建的新燃煤发电厂。

103座取消的发电厂分布在13个省,总值大约4,300亿元人民币(620亿美元)。在取消的120吉瓦电容量中,大约有54吉瓦来自已在兴建中的发电厂。

虽然搁置这么多基础设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伤害,但在未来产生能源过剩也不是一件聪明的事。

无论如何,对于一个地球上最污染的石化燃料来讲,关闭这么多已规划的发电量,环保团体欢迎这项决定。

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告诉路透社(Reuters):“停止兴建中的计划似乎是既浪费且昂贵,但是浪费金钱和资源来完成这些完全不需要的发电厂,甚至是更浪费。”

尽管对于回避碳排放中国饱受攻击,并且对于一系列地方污染危机吸引许多不必要的关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再生能源投资者。

虽然中国显然没有放弃煤炭,但是干净能源的使用占了2015年全球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的大约40%,仅仅在那一年就建造了几乎2万座新的风力发电涡轮机。

绿色和平研究员劳里·米利维尔塔(Lauri Myllyvirta)告诉纽约时报的麦可·福赛斯(Michael Forsythe):“关键是,是的,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在过去几年,中国已经走了很长的路。”

但是,尽管有国家指令撤回煤炭基础建设,一些人认为实际上在受影响的省份强迫停工,可能是一个更难完成的事。

根据来自厦门大学能源政策研究员林伯强,克服地方阻力来停止建造价值数十亿元的计划,以及停止雇用大批工人,本身就是一场战争。

他告诉纽约时报:“一些计划可能已经进行了10年,而现在一道命令就停止。”

“很难说服地方政府放弃。”

来源:ScienceAlert

来源:赞新闻编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