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都可当收音机,iPhone为何例外?


手机收听本地FM

记者/主持人:董偉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偉综合报导)不知道您是否知道,你使用的芯片中几乎都带有能够收听FM调频电台的功能,但是您可能不知道,很多手机没法使用FM功能,这是怎么回事呢?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主席阿吉特.派(Ajit Pai)2月15日呼吁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开通手机接收调频FM电台的功能。阿吉特说,在手机芯片中,都有接收FM电台的设计,只是很多制造商和运营商没有启动这一功能,迫使用户必须用电台的app收听电台,以使用手机的数据流量。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工作者协会(NAB)的一项统计,2016年,美国最畅销的智能手机中,只有44%的手机开通了FM调频电台接收功能,而没有开通FM功能的智能手机中,94%是

对于者来说,开通FM接收功能有几个好处,收听FM收音机,不消耗手机的数据流量,而且比使用手机App要省电。更重要的是,在发生自然灾害时,手机营运商的服务器或附近的手机塔可能遭受伤害,无法发射,而一个FM电台的覆盖直径可以达到几十甚至上百英里。当周围没有手机信号时,使用FM接收功能,仍可以及时收听本地新闻和天气预报,这对于突发自然灾害地区的民众因应危机非常重要。

2016年,美国一些公共电台和商业电台发起了名为“手机上免费收音机”(Free Radio On My Phone)的一项行动,呼吁移动通讯运营商,开通手机上的FM收音机功能。到目前为止,美国四大移动通讯运营商Verizon, AT&T, T-Mobile, Sprint都支持这一行动,目前大部分系统的手机都已经开通了FM收音机功能。预计今后不久,所有的安卓手机都将支持这一功能。这一行动目前也扩展到了加拿大。但是到目前为主还没有任何动作。

2016年苹果应用商店的额为280亿美元,苹果公司赚得大约80亿的收入。2016年安卓系统Google Play的应用商店销售额约为240亿美元。预计2017年手机应用商店(包括iOS和安卓系统)的销售总额会增加到650亿美元。

据统计,2016年,消费者在Android移动设备上花费的时间为9000亿个小时。使用设备的时间和消费量,在线购物、广告的观看量等呈高度的相关。如果手机开通了FM功能,有一部分消费者可能减少App的使用时间,减少数据使用流量,从而有可能减少在手机上的消费。

这是一些厂商、特别是苹果公司,不愿意激活FM收音机功能的主要原因。

但是,FM的收音机接收功能,在突发性灾难发生时 ,部分手机塔可能会被损坏,灾难发

生后,可能所有的人都急于和外界的亲人通话,从而可能造成信号阻塞。FM收音机可以使受困民众收听到政府部门发布的相关资讯。在灾难发生时,播音员的声音也可以安抚受到惊吓的人们。

1月份刚刚上任的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主席阿吉特.派表示,虽然他会不断呼吁手机制造商和通讯运营商开通FM收音机接收功能,但是FCC不会强制这些公司这样做。在社会责任和商业利益面前,2016年销售额超过2100 亿,净利润达到457亿美元的苹果公司会怎么做,各界都在关注之中。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