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妙可"无缘北电" 一副好牌是如何被打烂的?

这几天,关于的话题不断,网友们为她的事没少操心。

先是被爆出参加北电复试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晃来晃去,嗲声嗲气,表情和动作太“作”。

被网友吐槽,和小时候一样,8年过去了,一点也没有成长。

紧接着2月15日晚,又有媒体在爆料称北京电影学院公布复试榜,林妙可很遗憾未能通过初试。

昨天一早,林妙可也通过微博确认了这一结果。

惋惜和嘲讽都铺天盖地,但转而一想,对于林妙可而言,这何尝不是一个新的开始呢?

毕竟,这一路她成长得过于仓促,还未来得及思考自己的,就被裹挟着走进了名利场。

2008年,林妙可因参加北京奥运会式而走红,不久却因开幕式上的代唱事件而被推到风口浪尖,声名和毁誉都来的太突然。

尽管"代唱"风波不久便平息了,但林妙可却未能从这个喧哗的圈子里回归平凡的和学习。

奥运的影响实在太大了,让她一夜成名,身价飞涨。有媒体报道,当时她的身价已达到百万级。

或许她的父母和团队还未来得及认真考虑,面对眼花缭乱的机会,便把她接下来的人生安排好了。

那几年,她似乎是一路狂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她已经出演了8部电视剧、5部电影、录制了7首单曲,各种商业演出更是不可胜数。

可是,奥运代唱事件的阴影也一直都在,再加上积累和积淀不足,渐渐地,她只能在嘲讽中艰难地寻找着自己的定位。

最近的新闻和言论,更是把这个曾今一鸣惊人的国家级童星瞬间拉到了谷底。

有人说她扭捏作态,太“作”太世故。

有人说她长残了,颜值不在,不适合混

更有人扒她仪态不好,衣品太差。

一瞬间,大家的焦点都集中在了她是如何把一手好牌打烂的,除了惋惜,更多的是嘲讽。

或许,面对一边倒的嘲讽和苛责,我们所能做的,是留给她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去成长,而不是对她求全责备。

毕竟,她才是一个18岁的女孩儿,人生还有很长的路,未来也还有无限可能。

指责是太过容易的事情,可伤害一旦开始,却会永久如影随形。

回想她的成长历程,不过也是被这突如其来的命运击中,又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才被裹挟着走下去吧。

这是一个童星的成长经历,却似乎给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提了个醒,学会保护、懂得引导、尊重孩子,让他们自由快乐的成长有多重要。

当孩子遭遇非议,站在名利场中间,我们又会如何选择

有人说,林妙可走到今天,一切都要怪她的妈妈刘喆平。尽管这有些绝对,但却不无道理。

奥运会“代唱”事件后,面对各种言论攻击,刘喆平并没有选择让离开圈,回归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作为林妙可的妈妈,她为林妙可做了更多的规划,随之而来的片约和广告接到手软,酬劳也水涨船高。

她似乎不怎么懂得公关,甚至安排林妙可13岁时就在酒吧走穴唱歌、为助孕基金的“情趣病房”站台,让林妙可的形象不断招黑。

后来被网友各种黑,刘喆平着急了,但却也只是一条一条删掉了网友的留言。

甚至还遭遇了校园欺凌。有个同学因为家长老是拿林妙可做榜样,导致同学记恨在班里孤立林妙可,甚至在操场上把她双手绑在后面在地上拖,把脸上都拖破了。

可是,当女儿遭遇校园欺凌,她也未及时洞察林妙可得心理变化,只是认为:这是孩子自己的事,除非很大的事家长才出面。

后来,《人物》杂志刊出了一篇对刘喆平的专访,她也反思:有时候我也怀疑,我是不是真的没有把她保护好,我作为一个母亲,我也不清楚那些伤害到底有没有在她身上留下什么东西。

刘喆平说,“她是慢慢变得很小心很小心的,因为她受过的伤害太多了,她现在意识到要自我保护了。”

是啊,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林妙可,就这样,在大家的眼里慢慢消失了。

她善于伪装自己,甚至不敢说真话,连面对记者简单的问题,也要思考后做出一个圆滑的回答,因为她不确定这样说,是不是又要得罪别人。

当孩子还没有能力规划自己的人生,还没学会自我保护时,来自父母的呵护和引导真的太过重要。

如果面对突如其来的声名和利益,我们是否也会选错或迷失?

所以,无论面对什么,希望为人父母都能清楚,对孩子最重要的,不过是自由而快乐的成长罢了。

真正的“为孩子好”,是尊重孩子的选择,让他们自由发展

长大后的林妙可经常被拿来和代唱的做比较。如果说来自社会的伤害,杨沛宜并不比林妙可承受的少。

沛宜的爸爸也说,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结束后,几乎所有记者都把焦点移到林妙可身上时,沛宜看着看着就哭了。

之前,沛宜从未说过不高兴,只是在电视里采访那些小演员时,她会突然蹦出来一句:“这里本应该也有我的。”

不过,在“假唱风波”之后,沛宜爸爸推掉了所有影视剧的邀请,虽然仍然参加音乐演出,还签了公司出了专辑,但并未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依然过着普通孩子的生活。

杨沛宜的父亲甚至连开微博的事都决定阻止,希望等她16岁自己决定。

或许,这才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因为无法决定她未来的人生,就最大限度去保护孩子,让她未来能够自由去选择。

如今的杨沛宜不仅长成了落落大方地元气少女,也没忘记自己的爱好,在音乐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杨沛宜)

相比之下,林妙可的人生几乎是被混乱的人生规划裹挟而行。

濮存昕曾经表达过担忧:她是一个孩子,但是她太多太多的拍摄,太多太多的老师教她,我害怕这孩子不是孩子了。

除了过早被安排的人生,林妙可的独立能力和心理素质也让大家深深担忧。

林妙可曾经参加央视一档真人秀节目,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她当时已经初三,上节目之前居然不会自己过马路。

在国外上台还用中文演讲,全程英文只会HELLO。因为一点小事:英语单词拼写比赛输了,崩溃大哭。

不过,在刘喆平看来,女儿还是非常乖巧的。因为林妙可在她面前没有秘密,所有密码都共享,什么事都告诉她。

关于林妙可的未来,刘喆平说,会继续在娱乐圈拼杀,“已经走到这口上了,你现在想撤也撤不了”。

有人说,“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或许,正是因为林妙可没有能力选择,才不得不接受这命运的馈赠,或者说是磨练。

不要单纯地去评判一个孩子的表现,因为她的背后是我们无法看到的故事,有她可以选择的,更有她无法控制的。

作为父母,养育无小事,但最为重要的,应该是让孩子学会独立和成长,而不是把她培养成一个过于乖巧的孩子。毕竟,人生之路,迟早要她自己去走。

无缘北电,再次遭遇言论风波,似乎也并没有那么可怕,毕竟,跌倒谷底的人生,才会有机会再次登顶。

只希望,在这一次次的挫折中,她能看清自己,选择更好的方向去努力,去成长。

之前18年的人生,被母亲和外界影响过深,那么,接下来的人生,就自己走吧,把一手烂牌再打好,也未尝没有可能。毕竟,她才只有18岁,未来如何打,完全是看自己。

希望,这个世界可以对她少点苛责,多点宽容。毕竟,追求成功和美好,允许失败和眼泪,也接纳不完美,才是这个世界该有的善意。

来源:苏菲趣育儿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