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承认中国经济仍在下滑探底 专家:L型可能守不住了

中国大陆业界一直存在着对形式的不同看法。2月18日,中共国务院发展中心表示,增长仍在下行。去年中共党媒专访“”谈论中国经济的文章时表示,中国经济运行是走向。有学者认为,中国经济L型滑行需要20年左右的时间,还有经济学家判断,中国经济L型守不住。

据中国经济网2月19日报导,2月18日,国研智库·新年论坛2017在北京举行,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论坛承认,大陆经济目前依然处于L型下降的“一竖”之中,仍在探底。

他说:经济“L型增长态势有望从‘一竖’过渡到相对平稳的‘一横’。”但何时转为“一横”,李伟并未给出具体时间。

去年5月9日,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在头版和二版发表专访“权威人士”谈论中国经济的文章。“权威人士”表示,中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

中共党校研究室副主任、经济学博士、教授周天勇曾在2016年7月在新浪财经网上发表文章表示,“我认为2016年5月9日《人民日报》专访权威人士有关经济增长可能是长期L型的判断是非常正确的。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曾在今年2月份的一次讲演中指出,中国经济“我的基本判断是‘L型’,没有!‘L型’守不住!中国经济的整体是一个持续的下行,不是‘L型’。从中期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遇到的最大的风险是全要素劳动生产力的持续暴涨。中国真正面临的长期根本性困难,是原创性科技创新严重不足。

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下行,2016年经济增长6.7%,相比2010年增幅下降3.9个百分点,经济增速降幅接近40%。

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