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才不喜欢乱交朋友

作者:周冲

1

我妈有时候很担心我,你怎么也不出去交啊,这多啊……

我说,我挺喜欢这样的。

因为社交的快感,尤其是一大帮人一起K歌泡吧聚餐喝酒闲聊家长里短,对于我来说,真的太低了。

相比而言,写完一篇好稿子,反而能让我像体验高质量的性一样快活很久。

这不是标榜自己是,而是告诉大家,这世上真有许多人,不爱出去浪,也不爱多交友。

他们爱死宅,爱独处,爱孤独地活着。

叔本华说,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他的意思很明显,人在孤独的状态里,才能进行真正的创造。

因为,创造需要的消耗,大量信息的唤起,技能的修炼,注意力的集中,而独处,才能确保这一点。

2

因此,大孤独者产生大创造,大的文明,大的科技,大的成就。

小孤独者产生小创造,小的艺术,小的游戏,小的谈资。

忙碌于社交的人,则无法做到这一点。

他们的注意力会消耗在“说哪句话更机灵,穿哪件更惊艳,化哪个妆更好看,怎么玩才更嗨,和谁谁谁结交才更体面,和那个最差劲的人如何说话才能显得我很有涵养”上,也就是说,这一切都是在消遣,而非创造。

不创造,人的价值就无法凸现,你就会陷入深深的怀疑

许多人在觥筹交错、醉生梦死、曲终人散后,会感到莫名的虚无,就是这个道理。

因为,心理防御机制在告诉他:时间又被浪费了,你又虚度了一天,你依然一事无成。

真正的人,都不热衷于低质的社交。

这不是他们不擅长,而他们不愿意。

他们知道,时间与注意力是极其有限的,你消耗在此,必稀缺于彼。

3

丹尼尔·J·西蒙斯做过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

他要求六个受试者,三人穿黑衣服,三人穿白衣服,然后互相传球。

一边传,一边计算白队的传球次数。

开始后,队员们开始传球和数数。

就在这时,一个打扮成大猩猩的人,走过他们中间,并停留了几秒,甚至拍了拍胸脯。

但是,活动结束后,没有一个人注意到他。

是的,没有一个。

受试者虽然直接看着大猩猩,却并没有意识到他的存在。

造成这种“盲视”,只因为队员们的注意力已被消耗,哪怕近在眼前的现实,无比重要的信息,也视而不见了。

视而不见,意味着所得甚少,甚至一无所得。

所以,当一个人的注意力被分割得四分五裂,平庸就开始了。

聪明人深知这种危险。

所以,他们会断舍离,扔掉杂物,扔掉不必要的事情,放弃低质、无效、疲惫的人际关系,将80%甚至更多的精力,专注地追求人生理想。

这也就是许多精英看起来“不近人情”的原因。

他们没精力去“近人情”。

他们专注于长远目标,而非眼前廉价的互相取暖,互相吹捧与热闹欢娱。倘若朋友圈会干扰他,让他分散精力,他会干脆放弃,任由它自生自灭。

4

有人说:和朋友交往,也是一种啊!

是的,对于人群中的大多数而言,的确是这样。

但是,高智商、有长远目标的聪明人可不这么想。

Norman P.Li发表在《英国心理学期刊》上的一篇论文表明,聪明人许多时候显得孤僻不合群,是因为社交不能让他们感到幸福。

张爱玲一直很自闭,她曾表达过这样的意思:自己参加了什么社交活动,回来一细想,说过的每句话,做的每个动作,都觉得蠢得要死,竟然悔得几乎恨上了。

李敖也表示,我讨厌一切社交活动。

张小龙呢,则在某个平台说过,我从没有见过一个热闹的人,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社交过多,不仅不会令他们感到群居时代的幸福感,反而会凭生焦虑,事事不顺,降低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

所以,苍鹰一样的人,不会像苍蝇一样活着。

凤凰一样的人,不会像乌鸦一样活着。

龙一样的人,不会像鱼虾一样活着。

他们摒弃干扰,远离喧嚣,在自己的领域中,孤独地战斗,寂寞地成长。

这很有点悲剧英雄的意味。但是,他们喜欢,也感到舒服。现代生活让他们游刃有余,独木成林,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他们不需要联结一个热闹的社会群体,来给予自己存在感,价值感,幸福感。

他们需要的,是在孤寂状态中,向时间调兵遣将,向注意力招兵买马,去深思,去追问,去创造,去发现庞大无垠的世界,并在那里,找到斑斓而宁静的道路,以安放那颗卓越而明亮的灵魂——

他安放了自己的灵魂,也在莽莽时间中,为人类找到一种新的灿烂。

对于他们来说,这才是幸福,也是生之意义。

来源:阅读时间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