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被定罪 这号人物要揪心


香港前特首曾荫权涉贪,22日宣判。(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梁欣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梁欣采访报导)香港上周五裁定,前特首曾荫权涉嫌两政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其中一项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最高7年的监禁;另一项行政长官接受利益罪还没有裁决。本台记者注意到,曾荫权被定罪一事虽然舆论非常关注,但论及此案的同时,现任港府特首却更成为焦点。请听专家们21号的分析。

香港高等法院20号下午再次审理曾荫权涉贪案,陈姓法官听取辩方求情后表示,将案件延到22号上午10点宣判;并表明不可能缓刑,同时不准保释。

美国华府中国专家石藏山分析,曾荫权从年轻就到香港里工作,从最基层的政府职员开始做起,做过财务司、政务司,最后成为特首。周边的人包括民主党、泛民派的一些政治对手,对他的个人品德一直都是比较赞许的,结果到了最后出了这样的事,令人非常的遗憾。

“但不管怎么说,曾荫权他离职以后为香港再做了最后一点贡献。从他这个案例来讲,可以说是为以后的香港的公职人员设立一个榜样。后面的人如果做出类似的事情,恐怕任何人都没有办法去逃避。所以,对整个香港政府的机制、体制、对后来的从政者,是一个很大的警讯;对香港整体来讲当然是一件好事。”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时事评论员蔡咏梅认为,曾荫权在特首任上期间,很多人对他意见很大;不过,就继任的梁振英和他的前任董建华相比较,他还比较能够维护香港本身的利益。

“不像梁振英那样甚么都听北京的,甚至北京没让他做他都做,甚至撕裂香港社会。现在香港很多现象都是曾荫权之前在任上是没有的。所以这次曾荫权获罪的时候,大家没有幸灾乐祸。你贵为特首做了滥权的行为,这个可能是在中国来看不算甚么问题,但是对香港来讲,作为一个首长、有权力的人来讲已经是不能容忍。所以,有人开玩笑说,定罪的曾荫权对中国来说就是最清廉的清官。”

那么,曾荫权被定罪了;梁振英有个五千万没有申报,性质严重的多。那么,廉政署肯定是应该对梁振英这个情况进行起诉的。

“所以,香港是不是真正的,还是针对某些人;会不会放过某些人?就看会不会有同样的起诉对梁振英。因为,现在已经媒体上披露、公认了;也有人向廉署举报。所以曾荫权已经定罪,比他性质还更严重的梁振英,能不能被起诉、被定罪?这是一个很关键去考量香港的真正这个司法独立、是不是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现在大家都在观望中。”

石藏山分析,如果要认真查梁振英,他卸任后马上就会面临廉政公署的调查。因为对于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梁振英这个问题严重的多。并且梁振英上台以后,做了很多事情使香港的法治比以前很明显的倒退。

“比如说,各种爱字头、包括清关会,这一类的上来。很明显是在利用法律的漏洞,甚至香港是有意在姑息一些犯罪的,他们违法的一些活动,这个都是非常非常明显的;不光是政府高层的下令破坏香港的法治,而且警方的内部也出现一些问题。”

比如,官商勾结的问题。过去通常都只知道中国发生这种事情,在香港有人投诉;现在香港也出现了,警方的一些高级人员和一些大陆做生意的人勾结在一起。虽然是非常各别的,但是要引起警惕。

“这种事情对香港来讲过去基本上没见到过,所以这是非常可怕的事。但我认为,这个就是在梁振英和在大陆这种非常腐败的政治风气之下,去形成的一种结果吧!香港唯一的优势就是有独立的司法,有比较廉洁的公务员制度;如果这一点都丢了话,香港基本上是甚么都不剩了。”

时事评论员认为,曾荫权被定罪是遭到报应。因为曾荫权当年作为香港特首期间,曾经接受美国神韵艺术团到香港演出,在售票全部卖光情况下,团从北美搭机到香港之前,香港政府却拒绝签发给神韵艺术团5名后台技术工作人员的签证,要求雇用香港本地人来代替。

“艺术团体有自己演出的要求;可能就不太适合临时雇佣当地人员。这个道理很简单的。却以这样的理由,把神韵艺术团挡在了香港之外,所以造成了当时的演出没有能够进场。在我个人很有限的认知中,就是因为这样的事情的发生,而遭到报应。”

曾荫权被指在2010年初到2012年6月底期间,收受富商黄楚标深圳大宅装修和渎职;2015年10月5号,被廉政公署正式起诉;同一天,曾获准取保候审。今年1月,香港高等法院正式开审;2月17号晚,曾被判一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名成立,成为港史受刑事检控最高级的官员。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采访报导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