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令新疆一自治州全部汽车安装卫星定位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下令和中亚国家接壤的一自治州的全部必须安装,否则不给加油。分析人士指出,用这种手段来防止恐怖活动,是治标不治本。

最近几年,新疆地区频频发生事件,当局采取各种措施维护“安定团结” 。美联社星期二报道说,新疆安全部门本星期实行的强制措施要求新疆巴音郭楞自治州所有汽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英国《卫报》网络版2月21日也报道说,中国西北新疆自治区一个州的安全部門下令所有居民在汽车上安装卫星定位装置,以便当局能跟踪他们的行踪。

报道说,这一措施在本星期开始实行,将影响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成千上万的汽车。

目前在德国的蒙古族维权人士席海明对本台记者说,新疆北部本来是蒙古人居住的地区,但在清朝,满族人对新疆北部的蒙古人进行了大屠杀,导致蒙古人人口大幅度下降,居住在新疆南部地区的和哈萨克人后来进入北疆,现在新疆北部还有两个蒙古族自治州,但是当地有很多维吾尔人,而且该州和中亚国家接壤,

“我认为中共的这一措施主要是针对维吾尔人,但是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以前有登记菜刀的措施,都是同一类。我反对所有形式的恐怖活动,但是中共采取这一手段并没有从自身的民族政策上去反思新疆维吾尔人使用暴力反抗的根本原因。”

席海明指出,应该调整自己的少数民族政策,

“在新疆和西藏,当地人的宗教自由没有得到尊重,最近几年,甚至有回归文革时代的趋势,这当然会引起少数民族的不满。”

美联社的报道引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宣传机构刊登的通告说,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将有助”确保必要的监控和跟踪自治州内的汽车”。在今年2月20日至6月30日期间,所有私家车、二手车和车辆,以及推土机、卡车等重型车辆都必须执行这一命令,安装中国自行制造的北斗卫星导航。”拒不安装的司机将不准在加油站加油。”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本台记者说,这一措施虽然是在蒙古族自治州实行,但是目标还是维吾尔人,

“以前政府就已经有其他措施,比如当地人汽车加油要给政府提供使用汽油的原因,现在又要安装卫星定位器。”

迪里夏提说,中国政府的这一新措施无助于缓和新疆的紧张局势,

“这个措施维吾尔人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干扰,而且也侵犯了公民的隐私,实际上说明新疆的形势非常紧张。”

美联社的报道说,尽管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不断加强安保措施,但是上星期在新疆皮山县还是发生了暴力袭击事件,三名持刀袭击者杀害五人后,被警察击毙。

最近几年,与新疆激进组织有关联的车辆在中国发起了一系列攻击,其中包括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2014年5月的市场爆炸,以及2013年10月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袭击。


自治州首府库尔勒火车站。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