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朝鲜紧张关系升高 考虑驱逐朝鲜大使


遇刺身亡。(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刘莹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刘莹综合报导)据外媒今天报导,资深政府官员表示,马来西亚正考虑驻吉隆坡大使,或关闭马来西亚在朝鲜的大使馆。因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兄长金正男暗杀案,两国升高紧张。

报导称,金正男在2月13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遇刺后,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不相信马国的调查,还暗指与韩国勾结。

朝鲜大使姜哲的谈话激怒了马来西亚,大马政府准备做出回应,包括将姜哲列为“不受欢迎人物”,这也意味着姜哲必须离境。

消息称,马来西亚也考虑其他选项,可能关闭在平壤的大使馆,或取消朝鲜人免签待遇。

另外,大马今天也承认,目前正在通缉朝鲜大使馆二等秘书玄光成(音译),但除非他自愿,否则警方无法约谈他。

大马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表示,我们遵守豁免权,不能进大使馆。

此前,据马来西亚“星州网”引述一位马国官称,朝鲜如果持续偏执立场,两国将有可能断交。马国外交官援引《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内容,表示朝鲜如果一再言词强烈、不顾外交礼节,有可能加速两国断交,称建交需两国同意,但断交仅需一国。

报导称,朝鲜大使姜哲不信任马国警方对此案的调查,不仅说对方遭到政治势力操弄,也不愿承认死者是金正男,导致双方关系紧张。马来西亚外交部不仅召回驻朝鲜大使,也传召姜哲会面说明,表明立场。

马来西亚与朝鲜于1973年6月30日正式建交,2000年通过协议,两国民众可以免申请签证入境,如果双方真断交,朝鲜将失去全球唯一一个免签证入境友邦。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