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转?王健林扩美影视版图遇阻有内幕


林斥10亿收购美国迪克?克拉克公司计画可能落空。

记者/主持人:梁欣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梁欣采访报导)亚洲首富、中国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打算斥1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制作公司迪克?克拉克的计划或已运作半年,但投资最终可能落空。据说阻力是来自中国部门要遏制资本外流。24号,有专家分析,原因不这么单纯。

去年11月上旬已传出,王健林旗下大连万达集团已经同意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在美国娱乐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迪克?克拉克制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当时外界认为,这意味着万达首次进入电视制作行业,其旗下好莱坞业务将进一步扩大。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娱乐新闻网站The Wrap 20号独家披露,王健林这笔收购的计画宣告失败。熟悉这项交易的匿名者说,中国监管部门既不同意这笔交易的数额;也反对如此大金额的现金流出中国。不过,另有知情者对《华尔街日报》说,这笔交易仍有望达成。

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员夏业良(Xia Yeliang)教授认为,这笔交易失败不单纯是中国监管部门的因素。万达集团想收购美国好莱坞旗下的一些影视、制作公司,是意图在意识形态方面也能够渗透、有所影响。如果交易成,可能会把大外宣的内容放进去。

“因为,前不久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发现一个地下电台,已经悄悄的在广播了;但是真正的投资人其实是中国(共),它没有走正式的程序。所以,这让美国感到是非常值得警惕的事情;后来美国要求停止。所以,现在中国采取一些变通的手法,通过私人投资,但实际上最后的主人还是中国(共)官方。所以,王健林如果收购电视公司,未必能够反应他自己的价值观,可能最后反应的还是中国(共)官方的价值观。”

夏业良分析,这些年资本外逃、资本流出都非常多,10亿美元不算是非常大的数目;并且中共一向鼓励一些私营企业去收购美国公司。倒可能是由于中共的渗透和扩张已经引起了美方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所以美方可能采取一些措施,甚至直接阻止,不允许收购进行下去。

“因为王健林在国内是非常受宠的红顶商人,他跟中国最高的领导人的家族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他的大股东里有很多都是中共高层的第二代、第三代子女。他在很多公开场合讲话政治倾向性非常明显,不像一个普通的商人,说话带着强烈的所谓的爱国主义情绪,而且主要是帮着中国(共)官方说话;所以,他没有必要藉这么一个名义转移资产。我想大火没有烧到他的身上,他目前不会有特别的举动。”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王健林那么说是作表面,有虚张声势的嫌疑。郭文贵、陈光标、徐祥,包括肖建华等人,死了的、关进监狱的、流亡的这些人,哪一个不给中共当局唱赞歌。

“他们不唱赞歌怎能发大财呢?这是必须的。这些人之所以暴富,第一是要给唱赞歌;还有一种就要和中共的权贵相勾结来共同致富、共同分赃。但是他们往往也会卷入中共的一些政治内斗,所以他们也极有可能被当作牺牲品。像郭文贵也流亡了,虽然他指责中共的一些高级干部,但是他还是高呼拥护。”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何清涟女士认为,此前号称「中国资本市场超级白手套」的肖建华被抓,也是因为当局想要摸清,从这些人手上到底转了多少钱到海外。王健林如果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频繁的进行海外投资,那么不管跟中央有多么铁的关系,说不定会被盯上。

华颇进一步分析,王健林投资美国电视产业可以加强宣传中国,这是中共当局非常乐意的。但是中共当局对王健林又有所提防。

“那就是,现在中国经济危机加剧,而且政局也异常严峻。商界这些精英阶层、权贵阶层纷纷把资产出逃。前一段时间王健林就花钜资到英国去投资,购买英国一个永久性的一个建筑遗产,古董。现在他投资美国电视产业,可能使人们联想到他有资金出逃的嫌疑。”

另一方面,现在中国外汇储备下跌,中共不乐意让一些外汇资金离境。

“可能也对王健林有些控制。王健林这次投资电视产业表面是帮助在美国本土宣传中共政府、政策等等;但实际也不排除他的资金离境、出逃的一种打算。中共政府对王健林这些人是既要利用又要提防,处于非常矛盾的态度。”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采访报导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