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经济部门集换帅 中国金融界或将有大事发生

近日,中国政坛进行了“两会”前甚至可能是前最重量级的一次人事调动——山东省长,就任中国银监会;何立峰被任命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钟山为商务部部长;黄奇帆被任命为中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还有刚刚卸任上海市长的杨雄,卸任广东省省长的朱小丹也一起到人大财经委员会担任副主任委员。而目前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是曾担任过交通运输部部长的李盛霖。

从这一波人事调整中不难看到,中共高层未来领域的布局已渐趋清晰。有观察者认为,人事变动频繁,金融界或将有大事发生。

首先,将焦点聚集于出任位高权重的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身上。何立峰是两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他在福建从政近25年,一度在天津出任政协主席这一半退休的职务,之后忽然转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主管“一带一路”等,

公开资料显示,何立峰是广东兴宁人,早年到福建做插队知青,1978年考入厦门大学财政后获硕士学位,后历任厦门市财政局局长、副市长,泉州市长等。1998年间,他先后担任福建三大重镇泉州、福州、厦门的,2001年在任福州市委时跻身省委常委,成为副省级干部;2007年主政厦门期间当选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何立峰被任命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图源:其他网络来源)

细观何立峰的履历与习近平多有重合,1985年到1998年,习近平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何立峰从厦门市政办公室干部升任副主任,之后担任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局长。2001年,时任福州市市委书记的何立峰跻身省委常委,与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再度共事。

其次,再看接替高虎城的商务部长钟山。他长期在浙江任职,1998年12月,钟山出任浙江省对外贸易合作厅厅长、党组书记。2003年1月任浙江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负责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旅游、民族宗教等。

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期,钟山为副省长。中共十七大之后,钟山调任商务部副部长,2013年兼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属正部级官员。

最后,再看已经走马上任回中央任职的郭树清。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从前任尚福林的手里接过银监会主席的“大印”。在2013年3月调往山东以前,无论是作为证监会主席还是作为建行董事长,抑或是业内交口称赞的“金融思想家”、“改革家”,郭树清的职业生涯都与金融界息息相关。

中国三大门的高层集体换帅,以及各个大员赴任人大财经委员会的动作,这在近些年尤为罕见。有观察者认为,人事变动如此频繁,其背后或折射出金融界将有大事发生。

自2015年中国股市大跌以来,中共管理层意识到了现行金融监管体系的滞后。目前的体制,也就是“一行三会”,带有金融分业经营时代的显著特征,这种“各管一段”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金融混业时代的要求。

外界看到人事调整的同时,由央行牵头证件会、保监会、银监会制定资管行业新规,其实就是一次预演,预示着旧有的监管模式已接近终结,新的模式将诞生。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到目前为止,金融改革已经酝酿整整一年的时间。

此番人事调整是否就意味着金融大改革时代已经来临?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无论金融监管体系如何改革,官员如何站位,今年中国既定的宏观政策是不会改变的,因为这些政策在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已经确定,不会因为人事变动而受到影响,对此外界无需过多的猜测和担忧。

来源:多维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