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三大殿周围为何没有一棵树?


故宫三大殿周围为何没有一棵树?

记者/主持人:转载

故宫是中国古建筑史上的巅峰之作,也是我们现存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群。故宫的建筑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它的雄伟瑰丽,尤其是三大殿——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不仅是明清皇帝工作的,更是整个故宫建筑艺术的集中体现。但是你在游览三大殿的时候,知是否发现一个问题:为何周围一棵树都没有呢?

故宫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外朝和内廷。外朝就是皇帝日常上班办公的地方,内廷是皇帝和他妃子们生活的地方。外朝的核心建筑便是故宫三大殿,皇帝在这里行使权力、举行盛典。

三大殿是故宫里占地面积最大的一组建筑,占地面积高达85000平米,约占故宫总面积的1/10,这个比例凸显了三大殿对于故宫的重要性。

然而这么大一个地方,

当年建筑的时候就没考虑到绿化问题?

关于三大殿不种树,一共有四种说法。

第一种是风水说。

三大殿是沿着中轴线布置,在这条中轴线上,太和门和三大殿四座建筑,除了讲究对称美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便是风水。

有许多象征「阴阳」的地方:东部属于「东方甲乙木」,五行中木为青(绿)色,所以文华殿在锥建时为绿琉瑞瓦;

南部属于「南方丙丁火」 ,五行中火为赤色,所以午门彩画用红色;

西部属于「西方庚辛金」 ,所以内河的水称为内金水河;

北部属于「北方壬癸水」 ,所以紫禁城最北端的大殿,钦安殿的北面正中的石栏板,

用水纹雕饰(其他栏板为穿花龙雌饰)。

而三大殿所在的中部,为「戊己土」。明代以「土」象征社稷,因而用五色土夯筑坛顶。

如果按照明朝规制以黄土象征中央,雨后必定泥泞难行不成体统。聪明智慧的设计人,把三台平面做成多角曲折,呈「土」字形的几何形状,以象征五行中的「中央土」。

在阴阳五行术当中,讲究相生相克之术,而木恰好能克土。紫禁城的主人自然不愿意,让自己的权威受到抵制,而们自然不会用木,来破坏这里的风水。从风水说来说,这也可能是当初建造紫禁城的设计师们,不在这里种树的原因。

还有一种说法,故宫三大殿不种树,是为了突出皇权的至高无上和宫殿的威严气息。三大殿是皇帝们举行盛典和行使权力的地方,为了突出这组宫殿的威严气势,显示皇权的神圣不可侵犯,古代的建筑师们在设计时采取了许多手法,其一便是院内不植树。从天安门起,经端门(现在端门前后的树是辛亥革命以后种植的)这之间的一系列庭院内都无

为了营造一种朝拜时,诚惶诚恐的感觉,设计师要在官员朝拜的路上,
设计一种严肃、仰慕的气氛。

从天安门进入,经过漫长的御道,在层层起伏变化的建筑空间中行进,没有树木的衬托,
官员们丝毫感受不到生命气息,这无疑会给上朝的官员,造成一种无形的、不断增加的精神压力。

最后进入太和门时,放眼望去是宽阔的广场,与高耸在三重台基上的巍峨大殿,这种精神压力便飙升到了顶点,这正是至高无上的天子所希望的

威严便是皇权的象征,设计师们怕红花绿树,让朝拜的官员无形中放松身心,从而破坏天子期望的威严的氛围。

三大殿不种树的第三种说法,是跟皇帝的人身安全有关。这要提到一次清代的农民起义。清嘉庆十八年(1813年),一群天理教义军教徒攻进了紫禁城。义军分东西两路向东华门和西华门发动进攻。东路义军因行动暴露,只有数十人攻进了东华门,并被困阻在景运门前。

西路义军在内应杨进忠和高广福的带领下,攻进了西华门,并一路冲杀到隆宗门前,直逼皇帝居处——乾清宫,但义军到达之时隆宗门已被关闭。

后来,义军见宫墙两边树木参天,便索性爬上大树,奋勇翻墙,并砍折树枝,准备火攻隆宗门。虽然义军终未能攻进内庭,但是义其行动已经吓坏了嘉庆帝。嘉庆在后来就曾心有余悸地写道:

「从来未有事,竟出大清朝。」

牌匾上至今还有战斗痕迹

后来,统治者担心满宫的参天古木,会成为威胁帝王安全的重大隐患,而且高大的树木背后也容易藏人,为了防止刺客的出现,皇帝下令三大殿周围不准种树。

三大殿不允许种树第四种说法,跟明代的几次有关。故宫建成的时候,那大火简直就是形影不离。永乐皇帝刚建完故宫的第二年,三大殿就被烧了个精光。

明英宗朱祁镇在5年后重修了三大殿,施工周期只有1年半。这时候三大殿的名字是皇极殿、中极殿、建极殿。直到李自成打进北京后,三大殿又被毁于战火之中

大清顺治顺治2年三大殿重新修复,并改名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并且在匾额上加了满文。康熙年间三大殿又被大火烧毁,三大殿修好之后,做了很多防火的工作,才一直保存到现在。

三大殿在明朝4建4焚,宫殿名字改了多次,还是避免不了被焚烧的命运。清朝也改了名字,宫殿仍然被烧。可见,紫禁城的三大殿,自建成大火似乎就没有止息过。如果殿中再种植许多树木,那么紫禁城的火就更绝不了了,这也可能是三大殿不种树的原因之

当然还有很多有关三大殿不种树的其他说法,比如,有人说三大殿不种树与测字之术有关。故宫是个合围的「囗」字,如果里面种上树,则变成了「困」字,皇帝是在天之龙,怎么能被困呢?

三大殿不种树是历史留给我们的谜团,还待科学家们进一步的探索发现。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