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曾之战将近?瞄准政法系 政治局罕见审议专题报告


习近平下一步重点或是中央政法单位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央昨天(4月25日)罕见的审议了一份针对中央政法单位巡视的专题,显示这一系统很可能已成为接下来的反腐重点。派系二号人物、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目前在中共政法系仍具一定影响力。

据官媒新华社报导,在习近平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当天的会议除涉及经济工作内容外,还审议了《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报道并未披露报告的内容,仅说会议要求“(中共)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等。

有观察人士注意到,政治局审议单一系统的专题报告过往罕见,而且是涉及反贪巡视,令外界关注中共中央政法委是否出现问题

《争鸣》杂志去年12月曾提出类似观点,认为政法单位将是习近平下一个反腐重点,因为有“刀把子”之称的中共政法系统是江泽民、曾庆红等重点长期精心经营布局的地盘,自“六四”后就逐渐蜕变成江系权贵集团的家丁护卫,习近平虽然拿下了政法系的周永康、周本顺、李东生、马建、张越等人,但江派旧人还在,他们对反腐运动从骨子里是抵制的,因此结党营私,蓄意制造社会动乱,是法治建设的最大路障,也是军队之外对习近平最大的威胁。

跨“石油帮”、“秘书帮”、“太子帮”、“华东帮”及政法系的曾庆红被称为中共朋党之王。

在政法系,他主要的马仔包括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及现任中共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

《明镜网》曾引述消息指,在2011年春夏之交,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曾一度重病,期间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在北京跟曾庆红曾有一次密面,商量一旦江泽民死去该如何应对,两人最后决定届时就把薄熙来从重庆调回来。这一“谋逆之举”被认为得罪了江泽民,同时也显示出曾、周间的朋党关系。

习近平反腐大约进行到2014年的时候,就有分析认为,要想判断反腐运动是到某一程度就不了了之,还是一直进行到底,关键要看是否拿下曾庆红。

外界猜测,习近平要想对付曾庆红,应该会采用围猎蚕食的战术。

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落马、“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归国都被认为是习近平围猎曾庆红的步骤。曾由曾庆红掌控的中共要害部门中央党校、书记处、中宣部等也都基本落入习近平的口袋。

如果习近平在前针对中共中央政法委、最高法及最高检开始深入反腐,曾庆红将失去最后一块阵地。

希望之声》此前也曾报道中南海已针对曾庆红成立“二号专案”的消息。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