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刚被抓原因未明周五押返北京

709案代理陈建刚到旅行被抓后,将于(5日)由国保押送返京;而他的妻儿周四已先由国保陪同返京。同时被抓的张宝成夫妇,则被带到云南一宾馆,将由另一队到云南接手处理。(吴亦桐 / 文宇晴 报道)

周三在云南省景洪市被抓的陈建刚,已由当地移交给赶到云南的国保处理,陈建刚原定于周四在国保押送下开车返北京,但计画突然改变,被带到猛养附近一家宾馆渡宿,改为周五才起程返京。预计行程需时2到3日。

云南省昆明市律师张朝虎,周四早上到达猛养派出所协助陈建刚,但被警方通知已离开。

张朝虎:他们(云南警方)和其他公安部门肯定是进行了频频的沟通,律师共同关注对他们是会有压力的。

本台记者曾致电景洪市国保一位负责人,对方称情况还在了解中。

景洪国保负责人:怎么说呢,先了解后再说吧,现在还在了解当中;放心吧,他们没事,好好的。好了,先这样吧……。

至于陈建刚的妻子邹少梅与两个儿子,则于周四在两名警察的陪同下,赶往西双版纳机场乘飞机返北京。在昆明转机时,有人尝试联系邹少梅,她表示警察在旁不方便讲话。

本台获悉陈建刚妻子目前已返抵北京,并且继续受到国保监控。

周三同时被抓的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张宝成及妻子刘珏帆,于周四下午也已离开猛养派出所,刘钰帆给朋友发出消息,称已被云南警方押至某个宾馆,其对面房间有国保入住。他们等北京国保前来交接。

至目前,因为无法与当事人直接对话,被抓理由和被调查方向还不得而知。

维权律师庞琨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陈建刚依然未脱离危险。

庞琨:我认为他(陈建刚)现在处在一种被限制自由,或被变相关押的状态中,我们无法判断他会不会像所说的那样开车回家?我们拔打陈建刚的电话还是关机的。担心会有什么其他变动。必须要时刻关注这种动向。

陈建刚被抓消息曝光后,近150位中国维权律师、709家属和公民联合发表紧急声明,认为每个公民享有自由旅行的法定权利,要求当局不要因陈建刚曝光709酷刑而对他蓄意报复。促请立即放人。也表示将为陈建刚提供一切法律帮助。

陈建刚自今年1月18日公开“谢阳会见笔录”,揭露谢阳曾受酷刑,引发国际社会震惊后,公安及司法部门多次对他发出威胁和约谈要求。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