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心肌梗塞及中风 「722」原则量血压


自测血压

记者/主持人:李 智

风向新闻近日报道:曾以连续剧「江南游」中「小王爷」一角走红的知名演员陈丽丽,因为天冷血压飙高,造成脑溢血身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因心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750万人 ,而正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主要危险因子。

每周量7天、每天量2次 起床睡前各一次

在台湾,约有475万成人罹患高血压,中华民国学会理事长林俊立教授说明,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于高血压。而高血压病人未来罹患脑中风、心脏病、肾脏病的,分别是没有三高风险的2.84、1.93及1.66倍,因此,高血压的控制与治疗刻不容缓。

台湾高血压学会理事长、台大医院心脏内科主治王宗道表示,民众在家应秉持「722」的量血压原则,也就是每周量7天,每天量2次、起床睡前各一次,每次量2遍取平均值,且在刚买血压计时,左右手各量数次,取血压高的那只手,做为未来量测的手。

超过115毫米汞柱 增加心肌梗塞中风风险

台湾高血压学会理事长王宗道教授强调,华人地区心肌梗塞及中风的风险,和收缩压的数值呈现明显正相关,只要收缩压超过115毫米汞柱,心肌梗塞及中风的风险便随之增加。高血压所带来的危害,亚洲人也较西方人更为明显,例如,同样的血压增加值,对亚洲人造成心肌梗塞及中风的风险均较高。

根据美国国卫院的最新临床试验,75岁以下族群,血压若控制在120以下,总死亡率较控制在140以下者,低了27%,75岁以上族群则更明显,死亡率低了33%。王宗道表示,研究证实,肾脏病、老人、心血管患者,积极的将血压控制在120以下是有极大助益的。

「居家量测」比低16收缩压

中国民国心脏学会建议,美国国卫院的血压量测方法,类似于「居家量测」,包括使用自动电子血压计,每次量三次、每次间隔一分钟,在无医疗人员在场、独立房间内不受干扰的完成,「观察发现,这种测量会比门诊测量低16收缩压」。

此外,许多民众一到医疗院所,身处白袍医护人员的包围中,常不自觉产生压力而导致血压误差。成大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刘秉彦发现,有此症状者,血压动辄误差达30~40,若只依门诊血压数值来给药,恐会出现血压过低的现象,故医师都会要求患者在家定期量血压,并至少拿一周的纪录值来门诊提供医师参考。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