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这三个行为 暴露了你的情商

作者:谢可慧

有一句话是:高不一定会让你成功,但情商低一定会让你失败。

其实,我20岁开始接触很多行业的实习,到24岁进入体制,在到30岁出来,也算是半个创业者,看到过太多优秀的人被情商绊脚,也看到过很多人可能专业技术平平,但因为情商而添砖加瓦,甚至平步青云。

情商是一个优秀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但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如何让自己情商在线。

01

不要去随便破坏规则,哪怕你具有不可替代

说一件事,前段时间,我朋友Judy把他们单位一个搞技术的还算资深的骨干员工给开除了。Judy说,那感觉就是自己断了条手。

为什么开除?

上班迟到,经常中途出去溜躂,纪律性非常不强。

是不是看上去没那么无关紧要,有人会质疑,把做完就完事了,怎么还整起考核来了。

从管理学上说,一个企业如果超过20人,那么必须建立一套足够完整的管理体系。因为你要共同向前,所以你要齐心协力。

最重要的是,不能双标。

单位HR无数次提醒他,但他就是一副老子天下第一,非我不可的样子。其实,Judy也是很为难。她从小到大的毛病就是太重情,于是说不出口。

但慢慢地,Judy发现,她的HR越来越难管理其他人,甚至有人明里暗里说,为什么待人双标,大家都是员工,薪水上有差异可以是岗位的差异,但管理上这样做,就显得有点过分了。

甚至这期间,已经开始有员工有了辞职的念头。Judy几乎是连夜和HR说,第二天必须要开掉这个员工。

这个员工彻底蒙圈了,他大概也没想到,真的下狠心不要他了。

Judy告诉他:你确实很优秀,实话说,你走了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很大的损失,但你不走,可能损失会更大。我开除你的最大原因是,你了单位的规则,这会让别人也来挑战,当所有人都来挑战,那么就是我关门的时候了。

回过头来看这个被开除的员工,他最大的错是:过于自信,随意挑战规则。

有一种员工往往极具才华,恃才傲物,但你要知道,从你进入单位的那一刻起,至少你认同了单位的规则和价值观。

你要去放飞自我的可以去,但你落在了需要中规中矩做事的地方,别试图拿情怀来破原则。

只有两条路,要么遵守,要么滚。

02

拒绝要学会分类,是闯职场的最大技巧

曾经有个读者说,我记得你说职场要学会拒绝,我那天确实很忙,所以拒绝了直接领导的任务,结果直接领导给他穿了小鞋,让我走人了。

我想说,拒绝也是有方法的,也是分人的。

所谓方法,是要学会诚恳地把你自己的理由说出来,或者你不愿意的地方告诉对方。

“我现在手头还有哪些哪些工作,可能没办法帮你。”

“我觉得这样不太合适,我也有什么什么事情要做”

这两句话,跟“我没时间”,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但过程和方式的不同,却让你收到的是,截然不同的对待。

前者会让人觉得你很礼貌,也很有原则,哪怕心里有异样,也服气你的拒绝。至于后者会让别人觉得你简单而粗暴。

至于分人,如果是在公司,你直接上司给你布置的任务,你是不能随便拒绝的,除非你断定你手上的工作,比他布置给你的还要重要;以及大Boss的也是不能拒绝的,这个大多数都是不会拒绝吧,大boss给你的活你还是欣然接受吧,就算跟你直接上司的工作有冲突,也可以先做大boss的,毕竟大boss是那个有决定权的人。

03

保持微笑,也保持愤怒,不做职场老

职场中最好的状态是,保持微笑,也保持愤怒。前者是你的友好,后者是你的原则。

有人问我,是不是一个人常常微笑,就会让人觉得这个人好

我想说,好说话不是什么缺点,最怕的是没有存在感。

好说话的人,如果再有原则一点,场是很讨喜的。

好说话,会让你在职场枝叶散开,行走自如;有原则,会帮你去掉周围那些因为你好说话而想利用你弱点的人。

这会保证你在职场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做好自己的事情。

职场老好人是每个年轻人一定要防止自己掉进去的“坑”。

不要说谎。要学会实事求是说话,实事求是最大的好处是,不需要因为说谎,而用很多个谎言圆谎;

不要在同事犯错,老板询问的时候,故意隐瞒。老板不会无缘无故怀疑一个人,而那个同事以后可能成为不了你的同事,而老板还是你的老板。

不要没事就做业务以外的事情,除非是直接上司或老板给你的。因为你知道,当杂事占用了太多的时间,是不会给你加分的。你未来的升职晋升,两个人握着主要的命脉,一个是老板,一个是直接上司。

最后,顺便说一句,大多数老板并不会给老好人太多的空间。

职场的情商,说到底,是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加舒服和从容。

最聪明的人,一定时刻知道,一是不给单位添堵,二是不给自己添堵。不添堵的你,职场总是能为你开路的,今日明天都是如此。

愿我们都能勇敢而自如地活在职场,活得不必太惊喜,只要精彩就足够。

来源:新浪微博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