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峰会前夕粉饰太平中国不准券商大手抛售股票

来源: 法广 作者: 甄树基

北京14日举行为期两天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领导出席,由于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席习近平任内迄今最重要的政治、外交和经济谋略,当局为了粉饰太平,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上海的商和在星期五,即举行的两天之前,已经接获当局的警告,包括不准大手笔

报道引述当局向其中一家互惠基金的客户发出,不得大手笔抛售股票,上海另一家证券商也接获官方当局同样的信息,信息还特别强调券商们不要理会深圳“动荡的力量”。

,目前未悉星期五当局发出的信息是来自中国的两家股市,还是中国证监会本身。

报道指,当局是透过“窗口指导”向券商和基金发出上述的信息,所谓“窗口指导”是指当局通过劝告和建议来影响金融机构行为,属于温和的、非强制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是一种劝谕式监管手段。这次“窗口指导”在上星期五发出,也是习近平主持一带一路高峰会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

报道指,尽管中国的股市经历了过去相对稳定的一年,但过去每当股市过热或过冷,北京都会出手干预,对大陆的投资者和券商而言,这次的指导正好反映政府无时无刻试图干预和控制金融市场。例如2015年至2016年初,中国股市一片红火之际,北京就出手试图降温,包括限制公司新上市计划以及期指买卖。

中国股市最近数周出现跌势,碰巧遇上当局限制投资者以贷款购买股票,上海主板市场从4月12日开始迄今下跌6%,有些分析指监管当局欠缺沟通而致信息混乱。

报道引述华金证券的分析师说:“中国银监当局通过快速卖出资产的办法降低债务水平的做法,致使股市产生动荡,本来的目的是用来维稳的各式各样指示,出自交易所之门。”

北京有一个不成文的习惯,每逢重要政治会议前夕,例如每年3月全国的两会或每5年一次的中共全体会议前夕,都会做好股市。但近年来这种手法已趋收敛和较为针对性,例如2015年北京旧派初所谓的国家队(即由国家资金背后支持的券商或基金)大受购买“重磅”的股票,试图影响整个股市的走势。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