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码一带一路 各国更疑战略控制

中国主办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周日在揭幕,尽管 国家主席大开支票,宣布加码新丝路和贷款规模,并强调一带一路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但有专家指出,习近平很难排除一些国家认为将藉此进行战略控制的质疑。

习近平在开幕演说中宣布,中国将向已有的新丝路基金增资人民币一○○○亿元(一四五亿美元),并鼓励金融机构推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预估提供三八○○亿元专案贷款,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支持。

纽约时报则报导,中国累计承诺的一带一路建设基金已超过一兆美元,且涵盖的国家超过六十国,目的是利用中国的财富和在产业上的知识,建立不再由西方机构主导的新形态全球化,目标则是重塑全球经济秩序,吸引各国和企业进入中国设定的轨道。

为此,中国愿意冒短期的风险来换取长期的获利。因此,中国在巴基斯坦和肯亚等国推出金额庞大的建设计画,就算上述国家贪腐严重,中共基於军事和外交理由,都认为是合理之举。

但美国和其主要欧洲及盟邦对一带一路计画抱持谨慎态度,担忧会屈从於中共的战略目标。像澳洲就拒绝北京的要求,加入因应一带一路计画而成立的亚投行。印度也因为中国与巴基斯坦推动的「中巴经济走廊」,路经印、巴有领土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而拒绝参与北京举行的高峰论坛。

《中国的亚洲梦》一书作者米勒(Tom Miller)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计画开始推出有用的基础建设,带来新的贸易路线,并将亚洲和欧洲进行更好的连结,但习近平将很难排除一些国家认为中国将藉此进行战略控制的质疑。」

此外,在一带一路计画上所做的投资,可能使中国更难阻止资本外流,所付出的代价到头来将会吞噬中国自己。中国不少银行遭北京当局施压,将资金贷给无利可图的建设计画。

来源:自由时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