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专家:“北京画出的‘金山’是有代价的”

斯坦对刚刚结束的进行了

中国国家主席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吉方一道,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吉尔吉斯总统阿坦巴耶夫在访华期间对“一带一路”进行了高度评价,他在5月15日参加北京论坛会议过程中发言说:“‘一带一路’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新的前景,这不仅对中亚国家是这样,对吉尔吉斯方面也是这样。”
但一些俄罗斯媒体引述吉尔吉斯斯坦国内专家的评论对中吉之间的提出了质疑。俄罗斯“统治”新闻社5月16日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北京画出的‘金山’是有代价的”。

俄媒体引述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专家马尔斯?萨利耶夫的评论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不应该寄希望于北京会施舍“免费礼物”。

萨利耶夫评论称,主办此次活动有两个目的:在对外展示发展成果的同时,北京也将宣布新的宏伟计划。来到北京参加已经于5曰15日结束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各国领导人都各怀心腹事,各自有着不同的目的。于是,一些人签订了协议,拿到了投资,另一些人只是来北京旁观一下这位东方的邻居如何对外展示自己的力量。

文章称,“北京保证说,‘一带一路’将给所有参与者在各方面带来实惠,并可以走出世界经济危机”。北京提出的这种合作,对于目前国际社会秩序推崇的人权、制度等等问题不过问、不批评,只谈投资获利,这对很多人权纪录有问题的国家很有吸引力。

萨利耶夫还表示:这种只谈钱的合作大大减轻了北京在中亚扩张所遇到的阻力。“北京认为,用慷慨和友谊开路,夺人心胜于夺人城池。但同时,请不要忘记,首先,北京所保证的‘金山’早晚是要付款的,而且这种慷慨也不是随便给所有人的。”

对于吉尔吉斯,萨利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不应该寄希望于北京会施舍“免费礼物”,在中俄在中亚影响力的争夺等一些问题上,吉方早晚会付出代价。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刘新宇为您报道。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