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泄密门”爆发后:恐慌的不仅是全球市场

来源: 华尔街见闻 作者: 张少华

上周向外长透露高度机密讯息的新闻曝光后,全球进入避险盟友也纷纷“惶恐不安”。

市场方面,恐慌指数VIX一度飙升20%至12.60;美国三大股指今日开盘纷纷大跌近1%;美元指数跌破98,创去年11月特朗普胜选以来新低;黄金大涨,一举突破1250关口;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近3个百分点。

美国的盟友纷纷对同美国分享情报感到担心。其中最担心的当属。据多家媒体消息,此次被特朗普泄露的机密信息是由以色列提供。一位以色列向媒体BuzzFeed表示,特朗普向俄罗斯分享情报是以色列“被证实的最恐惧的事情”,因为俄罗斯可以向以色列敌人——伊朗分享情报。对于是否继续与美国分享情报,以色列情报官员表示“震怒”、“正在寻求答案”。

此外,对特朗普政府分享情报感到担心的还有英国、德国。

全球市场开启避险模式

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官员说法称,特朗普向俄罗斯外长分享的情报来自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源,是有关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是否有能力制造能躲过航空安检并放置在飞机上的尖端炸药。

焦虑的市场已经开始考虑特朗普今年是否会遭到弹劾。据PredicIt网站统计,在“门”新闻引发轩然大波后,特朗普今年遭弹劾的几率猛增50%,至29%。

如此背景下,今日全球市场紧急进入避险模式。市场方面,美元指数跌破98,创去年11月大选获胜以来新低;黄金大涨,一举突破1250关口。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近3个百分点。

盟友国“惶恐不安”

对“泄密门”深感的不仅是以色列,还有英国、德国。英国高级官员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特朗普“泄密门”事件对美英情报共享的影响已到最高级别。英国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所长Karin von Hippel指出:

目前还不清楚事件会造成什么后果,但情况令人担忧。与美国的情报关系很重要。盟友(美国)通常能获得比我们更好的信息。管理和维护这些复杂的渠道对于理解美国面临的威胁至关重要。

一位欧洲外交官表示,政治领导人必须对和他人分享的情报做出判断。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政府高层的情报分享漏洞越来越多,这十分引人注目,表明特朗普政府严重混乱。

此外,德国情报官员也对此次漏洞感到震惊,但他们深切意识到,美国仍然是反恐工作的重要伙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