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婚获刑的前省部级高官 狱后头衔数不清

15日,官网发布公告,提议将邱晓华等三人作为该第八届会增补董事候选人,提交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上述消息意味着,国家原局长邱晓华,已被提名为白药的董事。

截至目前,邱晓华已出狱9年。

邱晓华生于1958年1月,现年56岁。1982年从厦门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统计局,先后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处长、处长、见习副司长、副司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挂任安徽省长助理等职。1999年41岁时出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2006年3月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国家统计局局长。

不过,在国家统计局局长任上,邱晓华只干了7个月,2006年10月被免职。

据新华社当年报道,邱晓华在任国家统计局领导职务期间,收受不法企业主所送现金;生活腐化堕落,涉嫌重婚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此后,邱晓华因重婚罪入狱服刑,2008年出狱。

出狱后,邱晓华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在2008年8月。

当时,他在媒体上刊发文章《掌控当前经济形势的政策建议》,署名为“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现中海油高级邱晓华”。

这表明,邱晓华已在中海油任职。

在出狱后出版的《中国经济新思考》一书中,邱晓华提到了之所以到中海油工作的原因:“中国总公司受组织的委托,接收了我,给自己一个重新工作和生活的新舞台。”

不过,“中海油高级研究员”只是邱晓华出狱后的第二个头衔。

2015年,邱晓华出任纳川股份独立董事。纳川股份发布的简历显示,2008年3月至5月,邱晓华曾任中青旅集团高级顾问。

此后,他先后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级研究员、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以及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等。

上述中青旅、中海油、紫金矿业,以及此番提名邱晓华担任董事的云南白药,都是国企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而民生证券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纳川股份则是泉州市创业板第一股。

邱晓华出狱后担任过的职务,不止上述这些。

他还是中国泛海集团董事,并受聘民营企业山东邹平西王集团,任该集团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他还曾在智库机构任职,从2009年开始一直担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高级研究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官网称,该机构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是集中经济研究领域高端人才并广泛联系各方面经济研究力量的综合性社团组织。中心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经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中心理事长由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先生出任”。

去年9月,全国首家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福建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协会在厦门成立,邱晓华为该协会首任会长。

综上,初步统计,出狱以来,邱晓华至少有十几个头衔。

以上述身份出席活动时,邱晓华的关注度一直没有减弱过。

2010年年初,邱晓华受聘担任山东邹平西王集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获聘的还有多个知名学者。有记者注意到,主办方组织受聘专家合影时,邱晓华坐在了座位的最边缘,主办方几次“苦劝”,他才向中间位置移动了两个座位。

当时,有记者提问,他担任的“中海油高级研究员”是不是官方身份?邱晓华回应:“官方里面已经没有我了,我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经济学者。”

来源:新京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