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坚信习近平不会对他忘恩负义!(高新)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贾庆林坚信习近平不会恩将仇报!》中已经介绍到了习近平上台掀起“苍蝇老虎一起打”运动后,贾庆林家族巨额经济犯罪的传闻不绝于耳,一则题目为《 “巨虎”贾庆林列入习近平打贪名单》的港媒报道曾被广为转载。殊不知贾庆林在任职时一直与习近平私交甚厚,而且还专程到深圳看望过习仲勋,江泽民的那句“你了好儿女”就是听了贾庆林对习近平的褒奖之后向习仲勋说的。更何况习近平中共政坛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两步,进入省委和进一步升任专职党务副书记—-也就是省委第三把手,并在此基础上进入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名单,都是贾庆林力推的结果。

无独有偶,当今圣上习近平当在福建积累政绩时的另外一位“老领导”贺国强在习近平当上总书记并发起“打虎灭蝇”运动后,被外界媒体报导出来的“家族经济犯罪”金额比贾庆林的更要严重许多。

只要在古狗上输入贺国强三个字,关于他和他们家族的负面新闻便扑面而来,诸如《贺国强贪腐曝光 习近平王岐山怎么办》、《贺国强贪腐遭揭发 习近平王岐山敢动他吗?》、《“大老虎“不止周永康?郭文贵爆料直指贺国强》、《紐時披露: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強家族敛財》、《贺国强下个大老虎 親眼目睹——賀國強兒子受賄40億元》等等,等等。

若要分析习近平是否“敢动”贺国强,还要从贺国强有恩于习近平说起。如果说贾庆林是习近平在福建的第二个政治伯乐的话,那么贺国强不但在福建任职时即已经是习近平的政治知己,更重要的是在“比选”胡锦涛接班人的过程中,贺国强为习近平的最终出线,起过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年习近平和同时进入常委会的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后,其官方媒体公开披露出来的“新任政治局委员民主推荐过程”是:在十七大召开前的当年六月二十五日,中共政权曾经召全体十六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央纪委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以及所有地方省级党政一把手进京,与中央和国家机关部一级领导人,军队各大单位及武警部队主要负责人一起开会,进入中共历史上首次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推荐人选的摸底排队。

报道中特别透露了被推荐者的限制条件之一就是年龄。与此同时,被推荐者范围肯定也会被以具备省级地方领导和中央部委领导经验为由,限制在在位的正省部级干部里。那么,在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前已经担任了省委书记的五十年代出生的干部,数来又数去,也就只有当时“临危受命”接替上海的习近平、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时任陕西省委书记的赵乐际,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时任广西省委书记刘奇葆,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王珉,时任任西藏自治区委书记的张庆黎,由交通部长调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张春贤。满打满算也就是十个人。而这十个五十年代出生的人,也只有习近平、李克强和李源潮三人具备了担任五年或五年以上地方省级一把手任职经历。由此自然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共十七大上产生的中共总书记接班培养人选,即使是在所谓党内海选的前提下,最终也只能局限在三个人里作最后的比选。可见,所谓的海选,其实具备参选格者的范围是十分有限的。

如果说基层政坛的长时间历炼和省级一把手是成为党中央主要领导人接班对象的必要政治履历的话,那幺当年的中央军委党务主持人政治的经历,则是习近平将所有中央主要领导人接班人培养对象候选人比了下去的最重要因素.

十七大召开之前,在与习近平时代同出生的中共地方党委一把手中,大都是象习近平一样,从基层官级甚至更低一级的任内一步一个脚印攀升上来的,最引人注目的李克强虽然不是从地方基层一步步提拔起来的,但他从团中央副职至团中央一把手的履历与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完全一样,离开团中央后也被胡锦涛等人苦心克隆成为胡锦涛第二,安排到不同省份担任行政一把手和党的一把手进行政治热身.换句话说,当年无论是胡锦涛的本意,还是胡锦涛手下具体操作人员揣测圣上内心本意之后的苦心设计,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中共十七大之前那几年对李克强的工作安排实在是有克隆胡锦涛之嫌,难怪当时的李克强面对外界称呼他小胡锦涛时从来都是抱以会意的微笑.

但是,至少是习近平在当年离开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主持人政治秘书位置时肯定没有想到的是,他这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主持人以及日后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政治秘书的将近三年的政治资历给他三十年后进入中央最高领导层的被比选过程中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十七大召开之前,中共内部传出的消息说,当时的党政一把手接班培养对象已经被缩小至习近平,李克强,汪洋和李源潮四人之间,党内争议即开始浮现,焦点就是谁最有资格成为胡锦涛接班人.在此之前,李克强被尝试克隆为小胡锦涛的过程被党内外人士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在讨论谁是胡锦涛接班人最佳人选的一开始,就已经不是在讨论上述四人谁更适合接班总书记的班,而是李克强是否胜任总书记接班人选,如果认为他不胜任,就必须有过硬的理由说明其他三人中有一个人明显胜过他李克强.

就在这一时刻,即使是此前的那场“党内民主推荐会”上的推荐票的计票结果确实是习近平得票比李克强高,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肯定也不是这个原因。因为中共政权自从实行了党内选举无记名投票制之后,还从来没有实行过凭得票多少决定果当选者的所谓工作分工中的职位高低和权力大小.

所以,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恰恰是习近平在十七届一中全会召开之后被官方重新公布出的中突出说明的,过去在担任省级领导,甚至是上海市委书记时对外公布简历时都没有提及的,他当年以现任役军人身份担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的三年经历。

在最关键的那一刻,政治局会议上几乎所有的与会者都已经感觉被克隆成小胡锦涛的李克强如果不被安排为总书记接班人选,或许会导致党内分裂的时候,主持中央组织工作,也是受命协助曾庆红具体主持十七届中央领导层新任候选人整体出炉过程的贺国强的意见转移了全体与会者的注意力,大致意思就是除了其他方面的过硬条件,习近平同志三年现役军人的资历将对他未来担任党的第一把手,自然也是军委一把手的工作十分有利.于是,全体与会者的态度简直就可以用如梦方醒四个字来形容……

在习近平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后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统一审定重新发布的习近平简历中特别彰显了他在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二年担任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和国防部长耿飚秘书的资历是现役军人身份,

十七大前习近平被刻意安排为上海市委书记时,中共”党的喉舌”受权发表的新闻稿中曾突出报导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央组织部长贺国强在上海市党政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这次上海市委书记的配备,是从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充分考虑上海市的特殊地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认真比选、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决定的。

事后,已经有中央党校的教授在接受外界采访时分析道:”比选”是中共人事决策过程中的惯例。”大凡都有几个候选人,由党委讨论研究集体决定。”但在公开场合提比选,还是比较罕见。”而据笔者所查阅的公开资料,过去所有的中共省级一把手的任命过程中,无论是贺国强本人还是中组部某位副部长前往宣布,公开报导中从未用过”比选”两个字,包括贺国强在上海宣布完习近平的任职随即前往天津市宣布张高丽的任命,也没有使用”比选”两个字。

可见此时的贺国强已经是在代表中央对党内外暗示习近平已经在党内“比选”过程中成功出线,把其他人,特别是李克强“比”下去了。

仅凭贺国强在当时为习近平的出线起到的如此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即使外界所报道的贺国强“家族贪腐”的内容全都属实,习近平也不会对他贺国强忘恩负义。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