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习近平贺电 吴敦义:原汁原味传达“一中各表”

,这几天马不停蹄拜访其他候选人,试图营造团结形象。当被问到在回覆中共总贺电,凸显“各表”淡化“”,义认为,他已经把1992年两岸双方共同达成的协议,“原汁”表达非常清楚。
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周一拜会角逐主席失利的参选人郝龙斌,郝龙斌大方祝福吴敦义当选,试图营造国民党团结形象。
吴敦义才当选,他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贺电、谢函往返,马上被放大检验。亲统派媒体质疑,习近平在贺电用的是“你”,有别于称呼洪秀柱的“您”;吴敦义凸显“各表”淡化“一中”、谈了“一中”不提“反独”、大陆在祝贺中存着疑虑,疑虑中仍抱着期待。
吴敦义认为,他在谢函中将“”的内涵,原汁原味讲得非常清楚。
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这是原汁原味,100分的“一中各表”,就是这一行文字。所以我用原汁原味,就是告诉习近平总书记,就是1992年我们双方共同达成的完整的文字意义,这立场已经非常清楚。”
当被问到上任后,会不会借着“国共论坛”赴大陆访问?
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表示:““国共论坛”我知道过去也曾有党主席出席,再看将来的情形吧。”
由于选前一席“要统的回大陆”,引发大陆方面对吴敦义“独台”的疑虑,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廖达琪解读,吴敦义已经表达深化“九二共识”,彼此恐怕还要多理解彼此的难处。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廖达琪:“我觉得『独台』是事实,也许中国大陆不喜欢也罢,这本来就存在事实,是不是中国大陆学习面对事实后,再将心比心,用比较温柔的方式,来获取所谓台湾的人心。”
向来谨慎的吴敦义在两岸议题上字斟句酌,力求精准,不让人找到见缝插针的机会大做文章。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