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容易老的一个坏习惯 再不改掉就晚啦!

夏天的阳光可不仅热,还很「毒」呢:高强度的紫外线不仅会让人晒伤,还会引起皱纹,让衰老,甚至皮肤癌等健康问题

那么,炎炎夏日,到底应该如何呢?

请来了禹汐医生,教大家科学系统地擦防晒。

太阳晒多了

真的会影响健康

适量晒太阳,确实有帮助身体合成维生素 D的功能。但是夏天这样强烈的太阳,晒多了是真的会引起皮肤问题的。

比如,中波紫外线在夏天是晒伤、皮肤炎症反应、色素沉着过度的主要原因,好在它可被玻璃、遮阳伞、衣服等阻隔。

而到达地球表面的紫外线中,大约95%是长波紫外线(UVA)。晒得多了,不仅会让皮肤过早老化产生皱纹,还可能导致皮肤癌。有研究表明,有五分之四的皮肤癌,其实是可以通过日常的防晒措施而避免的。

所以,不仅是爱美的女孩们需要防晒,男士、儿童、以及老年人,人人都需要防晒。

防晒霜,是怎么防晒的?

防晒霜,是皮肤抵挡阳光的最后一道防线。

你问之前有什么?那当然是撑太阳伞、戴太阳帽、穿防晒衣啦!

不过,它们只能抵挡从头顶直射来的紫外线,实际上,生活中处处存在、折射来的紫外线。相比之下,防晒霜的优势在于可以均匀覆盖在面部,对皮肤形成最为密切的防护。

1.防晒

防晒霜中的物理防晒,是不与皮肤相作用的细小颗粒。它们均匀覆盖在皮肤表面,形成一道可以「反光」的屏障,使大照射到皮肤上的紫外线被反射开。

这些成分通常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锌,二氧化钛颗粒越小对短波 UVB越有效;氧化锌衰减 UVA辐射方面效率更高。两者可单独添加到防晒霜中,也可共同添加。

典型的物理防晒霜有:雅漾自然倍护防晒露 SPF30+/PA+++,修丽可臻薄物理日光防护乳 SPF30+,珂润润浸保湿防晒乳 SPF50+/PA+++,资生堂安耐晒倍呵防晒乳 SPF34。

2.化学防晒

物理防晒剂有一个缺点,就是涂抹之后常常会感觉厚重、泛白。

因此,除了物理防晒之外,很多防晒霜同时还采用化学防晒剂:化学防晒霜通过与皮肤细胞相结合,吸收紫外线辐射的能量来达到防止紫外线损伤细胞的作用。

化学防晒的成分很多,各国法规允许使用的数量和最高用量各有不同,同时随着科技发展也会不断出现新的成分。比如,你会在防晒霜成分表中发现如 Tinosorb M、Uvinul T150、Tinosorb S这样的一大串英文,它们也都是化学防晒剂。

化学防晒有碧柔旗下的多款防晒,另外还有敏感肌也可用的施泰福低敏防晒霜 SPF30/PA++、贝德玛暂妍清爽控油防晒乳 SPF30等。

3.物理化学结合防晒

如果防晒霜中同时添加了物理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那么它就是一款物化结合防晒。这样的防晒结合二者优势,既能反射紫外线,又能把那部分不能反射的紫外线吸收掉。

物化结合防晒霜则更多:2017版资生堂安耐晒金瓶 SPF50+/PA++++,贝德玛暂妍舒护防晒乳 SPF30+,理肤泉每日防晒隔离乳 SPF30+/PA+++。

防晒霜怎么选?

对于防晒霜的选择,简单地说就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适合的防护等级。

对于防护等级,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规定不同:比如美国防晒标明 broad-spectrum(广谱防晒),部分欧洲国家用 PPD或者 PA表示 UVA防护指数、部分用 UVA外面画个圈表示。

在亚洲,主要用的是 SPF和 PA值。

SPF作为防晒指数,适用于 UVB。举例说明,如果未涂防晒霜晒了大约10分钟,而涂防晒霜晒了大约20分钟,两者都在16~24小时后出现红斑,那么 SPF值等于2。

通常 SPF2~12是低倍防晒,SPF12~30属于中倍防晒,SPF30及以上均为高倍防晒。

对 UVA来说,常用的评价方法是 PFA值,是引起被防晒霜防护和没有保护的皮肤变黑所需的最小持续性黑化剂量之比。得到的 PFA数值再取整数部分,就是我们熟悉的 PA等级。

因此,如果某款防晒霜同时可以防护 UVA和 UVB,我们就会看到「SPF20 PA++」这样的防晒标示。

至于具体的选择建议呢:

日常上下班室内活动居多的情况,可以使用 SPF15~20、PA+/PA++的防晒霜;

在户外活动超过2个小时,要使用 SPF30+ PA++/PA+++;

海边玩耍、爬山等户外活动时,要选择防汗防水、防晒指数 SPF30+/PA+++的防晒霜。

也就是说,单靠一支防晒可能是没有办法解决所有晒太阳的场景的,需要根据自己的使用感觉和活动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霜。

同时,如果户外活动的时间长,或者出汗较多的话,还要酌情补涂,以达到最佳的防晒效果。

来源:丁香医生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