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或恢复“五人常委” 孙政才十九大入“常”难上加难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孙政才是否在中共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引关注

中共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昨天(5月24日)确定下一届中共重庆市委,孙政才无悬念续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随着中共十九大临近,外界更关注曾被选定为接班人的孙政才是否能够进入中共。时政分析家华颇认为,可能性颇小。

1963年生人的孙政才由胡锦涛、特别是温家宝一手提拔,被称为人马,据报曾被胡锦涛选定为中共国务院总理隔代接班人,因此在中共十八大上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

去年很多海外媒体猜测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名单时,基于维持7常委的考虑,还将孙政才视为入“常”热门人选。不过到今年年初,中共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批中共重庆市委“清除薄(熙来)、王(王立军)余毒不彻底”、“党的领导弱化”一事,又令外界认为中南海对孙政才的工作感到不满,对他在中共十九大上的政治前途出现了不少质疑声。

华颇认为,习近平仍处在集权阶段,为此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上中共八大初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五人常委”的设定,“以此来加强自己的掌控力”,这就令入“常”的争夺更加激烈。

华颇说,团派虽然和习近平等联手对付薄熙来乃至江泽民等势力,但习近平不会让团派成员在常委占过大的比重,“而且团派入‘常’的人,在孙政才前面还有汪洋、强更是本来就在内阁里面。如果李克强要退出的话,代替的人也得是汪洋、胡春华,轮不上孙政才。”

这样一来,华颇认为孙政才会继续主政重庆,但更进一步入“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除了不算习家军之外,孙政才一旦入“常”,不可避免会被视做李克强的接班人,这很难说是否符合习近平的心意。

但专栏作家、时政分析家高新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曾提出“十九大总不能出现总理接班人不入常的怪现象”的说法。他认为,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习近平会延长任期,如果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不退,那么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应该是中共总书记的接班人不现身,中共总理接班人现身,也就是说,假如对中共十八大上安排的两个“60后“接班人胡春华与孙政才,习近平只在中共十九大上接受其中一个”入常“的话,应该是总理接班人的预选对象。

总之,习近平并非墨守成规之人,在他已经建立“核心”地位之后,政治局常委等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安排如果在很多方面都突破之前的条条框框,外界应该不会感到惊讶。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