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调关于下一世达赖转世需由中央政府决定

作者:小山

图为西藏精神领袖 Reuters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就达赖喇嘛议题,强调无论是封号或人认定,都必需由决定。据的澎拜新闻说,根据中国现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规定,活佛转世和转世灵童的认定,都必须经过国家宗教局、甚至是国务院的认证,唯有取得政府批准许可,活佛才能继任并取得官方的证书。

时报今天引述澎湃新闻网,对于十四世达赖喇嘛(Dalai Lama)向印度媒体重提「重生转世」的活佛继承制度,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关于达赖转世的制度,只有有权决定,无论是封号或继承人认定,都不是由个人说的算。陆慷说,对于转世认定,国家早有清楚的规定和方法,包含由乾隆帝创立的金瓶掣籤制,就连目前的达赖也是由国府特准免去金瓶掣籤,并由蒙藏委员会主委吴忠信主持坐床仪式,故希望十四世达赖能「尊重」历史、宗教和文化的既有传统。

身为藏传中格鲁派(黄教)转世传承的领袖,达赖喇嘛与驻节为后藏日喀则的班禪、外蒙的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和内蒙古的章嘉呼图克图,并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活佛。现年高龄81岁的十四世达赖,俗名丹增嘉措,出生于青海同仁县,3岁时被认定为转世灵童并带回拉萨,1939年冬季于布达拉宫受戒成为达赖。

该报道说,达赖喇嘛在1959年罗布林卡动乱中,逃往印度达兰萨拉成立流亡政府,透过个人在欧美世界的影响力,屡次对中国施压;但日渐老迈的他,也开始希望与中国政府和谈,以求在生前得以返回西藏。

根据中国现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规定,活佛转世和转世灵童的认定,都必须经过国家宗教局、甚至是国务院的认证,唯有取得政府批准许可,活佛才能继任并取得官方的证书,但这也是从1959年至今,达赖与北京当局认知差异最大之处。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达赖是否中止转世或出现两活佛并立的局面,将是双方最难平衡解决的地方。

来源:法广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