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天灾还有人祸?四川山体滑坡早有严重裂缝 村民反映政府不理


茂县新磨村民表示该村富贵山早前就有严重裂痕 网络图片

/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四川阿坝州茂县新磨村24日清晨发生将整个新磨村瞬间掩埋。截至26日中午,官方列出的118人失联名单中,有19人已经确认安全,共挖出10具尸体,剩下89人生死未卜。

最新消息显示,此次山体滑坡与事发地处历史地震成因有关。有村民表示,事发山体在早前已经出现严重,但向当地政府反映后却如石沉大海。很多村民表示,如果政府能够重视,很可能避免此次灾难。

6月26日,中共四川省安监局消息称,约11时10分,救援队伍的雷达设备监测出救援现场发生移位和变形,极可能发生二次滑坡,目前所有救援人员和媒体记者按要求紧急撤离现场。

周日下午,茂县召开新闻发布会。资源部地质人员进一步通报了高位垮塌成因:叠溪镇处地震断裂带,包括汶川地震在内的历史上多次地震对山体造成影响,加之连日降雨,内外因共同作用诱发此次灾害。

灾害地位处松坪沟断层,曾发生过1933年的叠溪地震以及2008年的汶川地震。在现场救援的武警交通指挥部队人员分析,山上有大量不稳定的页状岩石,受此前地震影响已有裂缝,近日的大雨又形成水流通道,促使山体内压产生变化,使得泥石一拥而下形成灾害。

除了天灾 恐有人祸

26日上午,多位村民与中共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进行对话。在现场,多位村民表示,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的一两年,村民在新磨村所背倚的富贵山山上,发现一道宽几十米、长200-300米的裂缝。该裂缝位于山顶的石头山体和山腰树林和泥土中间,而且裂缝下的山体近年已下移至少100-200米。

村民杨代孝透露,去年有人被派到到富贵山看守该裂缝,裂缝又宽又长,直径1米多的大树都掉在裂缝当中,而且裂缝蓄水严重,形成水潭;之前山上泉水和雨水都经由排水沟排至山下,后来雨水和山泉水都蓄入裂缝,排水沟水量逐渐减少,直至干涸。

另有村民表示,他们向政府反映问题无果,当时驻在新磨村的副镇长还跟村民看过裂缝,村民们认为国土资源局有记载,但是当地政府从来都没有说搬迁或者叫村民注意山泥倾泻。

村民在对谈中表示,裂缝问题绝对上报了,“不知是否上报到州政府,但是县政府肯定是上报了。国土资源局肯定有这个资料,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于这次事故失去4名亲人的村民表示,“在事故前搬迁,或者把水疏通,那么这次不幸就可能可以避免了。”

四川全省进行地质灾害 有调查账本

中国地质教授孙进忠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国土资源部主持对地震中心带及周围相关地区进行了地质灾害排查。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顾林生也告诉财新记者,相关部门对整个四川省都做了地质灾害排查,并且是有调查账本的。

但此次灾害地进行地质灾风险排查的情况,受访专家均称尚不清楚。财新记者曾联系阿坝州新闻办以及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环境处,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正面回应。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