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保险制度不改 德将老无所依

来源: 之声 作者: 严严

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今后德国越来越多的老人面临陷入贫困的。尤其是将受到影响,而其他一些人群的风险也相当高。

如果德国保险制度得不到彻底未来五分之一的新退休者面临贫困的的威胁。贝塔斯曼基金会委托德国经济研究所(DIW)和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开展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到2036年,德国老年贫困的风险将从目前的16%增加到20%。

单亲妈妈、没有接受过职业培训和长期失业的女性将尤其受到贫困威胁。今后,几乎每三个新的单亲妈妈退休者中就有一人将依靠基本的养老金。到2036年,这一群体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6.2%上升到27.8%。因此,这些女性老年贫困的风险将高于平均水平约四倍。如今,如果一个退休者其每月净收入低于958欧元,就被视为受到贫困人群。

报告作者还指出了日益增加的老年贫困问题的两个原因:中断工作生涯和低收入阶层的不稳定就业。其次,社会老龄化以及养老金相关法律的修改,导致养老金水平不断下降。

贝塔斯曼基金会董事格乌斯(Aart De Geus)说:“我们需要对退休体系作出进一步改革:如果等到’婴儿潮一代’开始陆续退休,有可能为时已晚。为了使养老保险制度适应未来,我们必须现在就针对不断变化的就业环境做出相应调整。”

贝塔斯曼基金会公布的报告还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尤其要加强关注高危人群、就业变化以及资本市场对养老金制度的影响。贝塔斯曼劳动力市场专家克里斯托夫?席勒(Christof Schiller)说,“关于稳定养老金水平的讨论对高危人群没有多大帮助。因为这一人群在工作时已无法凭借收入维持生活。”

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中,许多与联邦政府发布的2016年养老金报告相一致。政界呼吁民众自身为今后的退休生活做好财务安排。但贝塔斯曼基金会的报告认为,这还远远不够。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