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确诊末期肝癌 前卫生官员质疑有内情

确诊末期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波,目前正在渖阳保外就医,有知情人士透露,刘晓波的太太刘霞已在照顾刘晓波。刘家的好友胡佳指,当局至今未公布为刘晓波治病的另有中国前卫生官员指,狱方早在去年已发现刘晓波有患癌迹象,不排除事件另有内情。(高锋报道)

位于省渖阳市中心繁华地段的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是一所专为党政干部治病,并以治癌见著的医院。

据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公布,患上肝癌的刘晓波,正在这家三甲级医院留医。 本台周二(27日)致电医院科查询,没有直接回应,刘晓波是否在病人名单。

记者:你好,我想查询一位病人叫刘晓波的。

医护人员: 这没法查的。查不了。没有号查不了。

记者:有没有方法可以问到呢?

医护人员: 知道他号才行。

香港记者同一天早上前往这家医院查询时,医院保安未见加强,病房外亦未见有公安或便衣把守。肿瘤内科病房区的房门亦打开。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刘晓波妻子刘霞、哥哥刘晓光等5名亲属,中午已到刘晓波身旁陪伴,又指刘晓波已不能做换肝手术。众人与外界通电话时,周围有公安监视。

外界质疑为何刘晓波要到病情进入末期,才获当局确诊。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刘晓波的父亲曾患严重乙型肝炎,而刘晓波自己也是乙型肝炎带菌者,又指刘晓波去年曾接受过两次电脑断层扫描检查。由于监狱一般会先替囚犯验血,和进行超声波,再有问题才会做电脑断层扫描,因此质疑当局,一早已发现刘晓波身体有问题。

中国前卫生部高官陈秉中接受本台访问时,不排除事件另有内情。

陈秉中: 你都造成这个现象了。你不是故意是甚么呢?肝癌诊断一点也不难。很容易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得到控制。完全可以转危为安。血清检测一般很容易发现,参考值还是比较灵敏的。超声波也是很容易发现的。我觉得监狱肯定是有严重责任的。(确诊)晚了就是监狱造成的,没有任何推托。临床的症状也容易参考,它没有这样做,就是监狱失职。

陈秉中促请当局彻查刘晓波延误治疗的真相。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周一指出,刘晓波正由8名内地知名肿瘤专家组成的救治小组,负责医治,不过具体专家名单未有公布。熟悉刘晓波一家的维权人士胡佳,质疑

8 人专家小组是否存在。

胡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比你更迫切的,想要知道这8个人到底是甚么货色。我很关心现在晓波,是不是有这样的专家来进行这种诊断和治疗。问题是你看到它公开这些名字了吗? 没有。它可以信口说是8个人就是8个人。它曾经也信口说过,刘晓波在狱中经常性的做体检,身体状况一直良好。

胡佳说,周二中午,当局派人上门再次将他软禁。

同样受到当局监控的还有刘霞的好友作家野渡,他向本台证实正受到警告。

野渡: 我所有情况都已放在twitter,因为现时我已受到警告,暂时在这问题上,不方便多说。

记者:受到哪方面的警告?

野渡:有关方面的警告。

野渡早前对媒体表示,刘晓波的病情并不乐观。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