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国最大房地产商美元债价格大跌 加剧市场压力

在今年中国企业美元债券规模持续攀升之际,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上周发行的债券价格大幅下挫,加剧了市场

根据Dealogic的数据,中国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3333.HK,简称:中国恒大)上周发行了总额66亿美元的债券,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高收益债券发行交易。该公司发行了38亿美元新债券,并将28亿美元旧债置换为新债,票息最高8.75%。

但债券在发行后的头几个交易日里大幅下跌,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数据显示,本周一,这些债券仍低于票面价格。市场分析师称,如此大的跌幅对新发行债券来说不同寻常。

今年中国企业美元债券发行总额十分庞大。Dealogic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今年累计发行约905亿美元债券,接近2016年全年总额1,028亿美元,并已超过2015年全年总额848亿美元。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截至目前的发债规模已创下本世纪最高纪录。

随着的美元债券规模激增,中国监管机构近几个月对有意在发债的国内公司加大了审查力度。《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报道,中国银监会正在排查大举实施海外并购的一些中国公司的债务水平,当中包括房地产巨头万达集团(Wanda Group Co.)。根据研究公司CreditSights的数据,上周这些公司的许多境外债券遭受重创。

市场人士称,中国恒大债券价格下跌很大程度上与债券认购方式有关。为了确保获得所希望的债券数量,通常会超额认购新发债券,并不指望能全部获配。

MUFG Securities Asia Ltd.驻香港的市场战略全球主管Rick Mattila表示,由于成交量巨大,债券价格跌势显著,投资者最终持有的债券数量超过了他们可能希望的水平。

记者未能联系到中国恒大对此置评。

随着采取去杠杆行动,最近几个月中国公司开始转向境外融资。在中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之际,公司在境内的融资成本也水涨船高,投资者因公司债违约风险而要求更高的收益率。

美国下降增添了发行美元债券的吸引力。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已从2016年底的3.07%升至3.566%,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2.43%降至2.16%。

Matthews Asia驻旧金山的投资组合经理Teresa Kong称,中国政府去杠杆的一个结果就是,中资公司境外借款的成本要低于境内借款。她表示,自己就持有一些中资公司发行的美元债。

市场人士表示,这些美元债券大多被那些将资金存放在境外、又熟悉举债公司情况的中国投资者所购买。

一些人表示,投资者可能对中国公司发行的美元债券变得更加挑剔。J.P. Morgan Private Bank驻香港的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业务主管Ben Sy表示,投资者对优质公司依然感兴趣。

中国企业的境外发债热潮引起了中国有关部门的关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从2015年9月起便要求多数中资公司就境外发债计划进行备案登记。市场人士称,近来备案过程更像是一个审批程序。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中国高级主管王颖称,最近几个月,整顿了房地产公司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境外发债活动。6月12日,发改委发布声明,点了一些发行外债未履行事前备案登记的公司的名,同时警告其他公司要备案登记。

不过,根据发改委2015年颁布的正式规定,如果债券期限低于一年,则无需事前备案登记。

因此,一些中国公司最近选择发行期限接近一年的债券,包括差一天就到一年的债券。专注房地产的花样年控股集团(Fantasia Holdings Group Co.)本月发行了期限为364天的票据,息率为5.5%。海南航空(香港)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Hong Kong Co. Ltd.)本月发行了期限为364天的美元优先票据,息率为5.5%。绿地全球投资有限公司(Greenland Global Investment Ltd.)也在本月发行了期限为363天的美元优先票据,息率为4%。

一些分析人士告诫投资者对这类债券持谨慎态度。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亚洲信用研究主管Harsh Agarwal表示,总的来说,他对此有点怀疑。Agarwal称,如果这条发债途径被关闭,必须确保公司能够偿付这些债券。

来源:华尔街日报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