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告中英联合声明无效 泄露两大信息

来源: 博谈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在自主权移交20周年的前一天,外交部称《中英声明》已成的发言,引发轩然大波。有学者认为,这可能是中国将加强控制香港的信息。

:仍然有效

6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记者提问,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29日称香港未来的成功将取决于《中英联合声明》赋予香港的权利和自由。对此,陆慷回答:香港已经回归20年,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现实,对中国中央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没有主权,没有治权,也没有监督权。

《中英联合声明》成失效历史文件的回复,引来舆论热议与批评,有媒体的官方微博,如财经网,在该则报导下关闭了留言功能。

网友“东庸覀俗”痛批:“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无耻嘴脸,一览无余的展现在世界面前。流氓气质真是让金三都自叹不如啊!”网友“凌未风”:“一个国家乃至一个人,诚信和契约精神是得到别人尊重最起码的品质,当然,流氓除外!”

?同样在30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关美方批准对台军售的问题,陆慷反而要美方恪守于1972年、1979年、1982年分别签订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因此有网友质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比《中英联合声明》更早,是否也是历史文件?要如何看待中国的双重标准?另有台湾网友以此为例,指台湾也可以不九二共识。

中国外交部有关《中英联合声明》的说法,也引来国际关注。英国外交部回应时强调,《中英联合声明》在今日与30年前签署时一样有效,且声明具有法律约束力,在联合国登记并继续生效。英国外交部重申,作为共同签署国,英国政府仍会致力密切监察声明落实的情况。

不是第一次

事实上,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单方撕毁《中英联合声明》。在2014年雨伞运动后期,北京拒绝英国国会议员组团进入香港调查《中英联合声明》执行情况后,英国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奥塔韦(Richard Ottaway)透露,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倪坚向他表明,《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期至香港九七年回归,早已失效。奥塔韦当时批评中方此种说法是“不负责任和失实的”。

2014年12月,《环球时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英国“对香港责任论”站不住脚〉,也称英方无权再对香港提出新的权利义务主张。“按照《联合声明》,英国与香港的法律联系,最迟在中英联合联络小组2000年1月1日终止工作之时已不复存在。”

但有评论认为,如果《中英联合声明》没现实意义了,《基本法》也几乎成了废纸一叠。

因为《中英联合声明》第三段清楚指出:“三、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如下:…”《基本法》序言则清楚表明:“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已由中国政府在中英联合声明中予以阐明。”

《基本法》还列明:“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上述基本方针政策和本联合声明附件一对上述基本方针政策的具体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之,并在五十年内不变。”

因此,《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期至少应有五十年,这段时间内,中英双方在香港事务上都有共同责任,以体现两国遵行联合声明的要求。但中国却因自己的解读,提早至20年,甚至更早就片面毁约。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公然宣称《中英联合声明》是不具意义的历史文件,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对美国之指出,这说法泄露两个重大信息:“第一相当于承认已经不再遵守在过去二十年已经逐渐不再遵守的中英联合声明,不遵守一国两制的承诺;这次中共是现实地承认了这个,说这一历史文件已经没有现实意义而且没有约束力。另一个重大信号是中共准备对香港加强控制,准备进一步破坏一国两制。”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