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认联合声明有效但指英国无权干涉香港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法广 特约麦燕庭)中国澄清《中英声明》失效的说法,指《联合声明》是一份「不能说没有效力」的国际,但当中并无赋予权利监督香港,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是基于香港《基本法》,英国无权干涉「中国内政」;但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和政治学者指出,根据《联合声明》条款,英国须确保其落实,而且《声明》是向,英国和国际均有责任监察中国有否恪守承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早前表示,《》是一份「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的历史文件,英方对香港特区无监督权。言论引起英国反驳,亦引来国际专家质疑中国对国际协议的尊重。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昨(8日)在香港出席国际法研讨会时稍作退让,称陆的说法只是响应国际社会以《声明》指责中国,但中国从未否认《联合声明》是一份协议,并已登记在联合国秘书处,「不能说没有(法律)效力」,但当中没有条文赋予英国就后的香港有任何权力。至于订明中国对港政策的《声明》附件一,是一项单方面声明,英国无従置喙。

他续称,中英谈判及签署《联合声明》的核心内容是中国收回香港,随着香港回归,核心内容已经履行完毕,与英国相关的权利亦已履行完毕。若英国认为对回归后的香港仍有责任的话,是违反了国际法中要尊重别国主权及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本原则,「中国人的内政,不需要英国人来说三道四」。

曾在香港大学任教的宪法学者戴大为反驳徐宏,指《联合声明》第7条已订明,中英两国同意「声明和本联合声明的附件均将付诸实施」,清楚显示《声明》中所有条款均对两国有约束效力。他续称,中国当年拿着《声明》游说各国承认香港是一独立关税区和出入境管制区,各国以实际行动支持,那末,各国难道不能监察中国有否落实《声明》和基本法,以确保自己的利益有否受损?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同戴大为的说法,并指徐宏的说法完全扭曲了国际协议概念,他提醒北京政府,若拒绝信守声明,等于失信于国际社会,令国际社会质疑中国在其他国际协议上的信用。

《中英联合声明》由中英两国领导人于1984年签署和共同发表的一份声明,当中承诺香港现行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在「一国两制」下享有不同于中国内地的自由和司法独立。文件其后于1985年在联合国秘书处登记,正式生效。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