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逝世美国各大报反应综述

获得者波的死讯星期四传出后,各大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而且了讣告。纽约时报的报道称是“自由的探路者,专制主义的囚徒”,报道说,刘晓波是一位离经叛道的知识分子和一名无畏的民主改革倡导者。1989年学生运动中,他曾守在天安门广场,军队逼近之际,救护了现场的抗议者。报道指出,1938年德国和平主义者、诺和平奖得主、纳粹的敌人卡尔?冯?奥西茨基在监狱医院中死亡。 刘晓波是1938年以来,第一位在国家监控下死亡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星期四的华盛顿邮报就发表了长篇讣告,详细叙述了刘晓波的生平。讣告引用了刘晓波在获得诺贝尔奖后发表的著名文章“我没有敌人”中的著名论述:“我坚信中国的政治进步不会停止,我对未来自由中国的降临充满乐观的期待,因为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拦心向自由的人性欲求,终将 变成人权至上的法治国。”华尔街日报的长篇报道讲述到,当狱中的刘晓波得知他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后,他流下了眼泪,哽咽着说,他要把这一殊荣献给所有在天安门事件中死难的抗议者。

责编: 陈平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