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让你饭桌上的样子暴露了你的情商

作者:谢可慧

不习惯于其他任何,除了跟熟人组的局,总是尽兴。也曾经不得不去一些不乐意的局。

所以,这些年还是去了很多很多的饭局。

置身事外和深陷其中,有时就是一墙之隔,你说凡俗夫子都是没办法的,人在,总是要去几个局,才感觉经历了人生。

前些日子,看到“等鸟人”的一篇《你在酒桌上拚命劝酒的样子,真的很让人讨厌》,想到这些年来,总是在游走的饭桌上,见过许多人,许多人依旧是陌生人,许多人却成了好,也是很神奇。

但无论如何,我都想说,一个人在饭桌上的样子会他的

01

话多的人很热闹,话太多的人很吵闹

除了和熟人之间吃饭会话多,大多数时候,我都尽量保持着一个局外人的身份。

一来,和陌生人,总是生怕不胜酒力。

二来,觉得自己是小字辈人物,不适合主场。

记得我刚进职场实习的时候,有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那时的公司,有两个同龄人,A和B是同年入职的,A性格沉稳,在饭桌上属于可以聊天,并且可以把一段话聊得很透彻很有味道,但她很少主动搭话;而B,总是很热闹,这个领导长,那个领导短,他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其实明显可以感受到,整个场面,都在受B控制。

一直到某一天,我们吃完饭,我和一个副总还有总监,坐一辆车,副总忽然上车之后如释重负的样子:烦死了,真是心累。以后B没事的话,还是少叫他参与饭局。

“话太多了,不知道主次,随意插话,我们还没说完,就又搭进话来。这哪是热闹,是吵闹,但真的说到底,也没什么素质。”

同车还坐着当时带我的师傅,他说:会说话,但也要控制说话的节奏。不插话,要懂得说话的分寸。

“A才是人,知道自己的位置,也懂得说话的分寸,在饭桌上不争不吵,不说则已,一说惊人,才是生存之道。”

往后,我发现,他们出去吃饭,就很少带B了,倒是A在我实习结束前,已经升职了。

02

少劝酒,多圆场

有一段时间,总是流行着“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然后呢,似乎所谓的尽兴,是大家喝得烂醉如泥,然后哥俩好地抱作一团。

为什么不建议劝酒?

一、等到需要劝酒,说明喝酒人不是乐意的。那么从心里上,她会抵触这个人。不要认为你帮了,事实上,你帮人劝的人,未必会记得你的好,而被你劝的人,会记得你的模样。

二、喝酒伤身,也容易出事。虽然这是小概率事件,但我印象中,有两次,我的朋友喝到胃出血,而往后呢,这个朋友与劝酒之人从此划清界限。“他竭力劝酒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万一真的倒了怎么办?”

而此时,最好的事,是成为一个中立者,多圆场,协助喝酒的人谈条件。

我见过两个女,非常聪明地帮助另个女孩子挡酒。

一个的说辞是:女孩子身体不好,喝酒容易影响身体,请大家多多关照。

另一个的说辞是:如果你看得起我的话,我也来帮她分担一点,我酒量不好,但是不扫大家的兴致。

这两个人,最后都是左右逢源了。当然,如果实在开不了口,就一笑了之。总之,助人劝酒,绝对不是高明之举。

03

不要随便谈人议事

千万不要相信所有的饭局是私人空间,除非这个饭局只有你和你伴侣,OK,那么你们关起门来悄悄进行“夜谈”吧。

你别不信,大多数人在饭桌上都非常小心和谨慎。而往往是情商越高的人,在饭桌上,会显得越低调。

保持参与度,但不要过多去评论。尤其是初入职场的人,最好是一笑而过,不表态。

这不是世故,而是在自己没有绝对把握,瞭解事情真相时,不要在饭桌上叨叨叨;哪怕你掌握所谓的真相,也最好保持一定的敏锐和小心。

不是骗你的,我就见过很多人在饭桌上不小心把自己的上司得罪了。为什么?不外乎两种。

一种是自认为耿直。随意把话题越扯越远,越扯越私人,甚至把事件中当说不当说的,都一股脑儿说出来,看上去是自己瞭解得多,实则是陷入了别人的圈套。说得越多的人,越容易成背锅侠。

二是自认为聪明。恨不得把别人不知道的事,都说出来。也从不考虑,别人到底喜不喜欢,关不关心。你care不care没关系,关键是,大家在一个局里,要考虑彼此才是。

在饭桌上不随便谈人议事,是一个人的基本修养。

04

饭桌从来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而形形色色的人拼凑起来的世界里,就是一个江湖。有一句话是,饭局不是谁都可以行走的江湖。

而我们每个人,如若行走自如,提着情商,总是可以更加通透而稳健了。

来源:360doc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